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青岛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颜涛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 作者:郭慧
  • 发布时间:2019-07-11
  • 点击量:

5G、4K、AI作为当下整个社会讨论火爆的技术,其对未来媒体形态、传播方式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媒体融合背景下,媒体一线又在经历着怎样的内容生产与传播方式的变革?对于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来说,这些是必须面对且亟需得到答案的问题。

7月9日下午,青岛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颜涛在博知楼306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技术突变背景下内容生产与传播方式的思考》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邱秉常、系主任姜昕主持,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

青岛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颜涛为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做《技术突变背景下内容生产与传播方式的思考》专题讲座

青岛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颜涛做《技术突变背景下内容生产与传播方式的思考》专题讲座 摄影:徐正宇

颜涛从5G、4K超高清、AI等概念讲到由技术引导的媒体形态和传播方式变革。他说5G技术在直播领域对广播电视产生极大影响。有了5G技术,目前电视直播所需的非常庞杂的设备可能都将被淘汰,记者在做实时传播时也更加快捷。

现在人们都喜欢玩手机这样的小屏设备,而4k超高清技术的使用将极大增强大屏的清晰度,提高大屏的竞争力,使大小屏内容分化更清晰。受众在观看大型综艺、赛事、电影电视剧时可能会更倾向于选择画质无比清晰,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的超高清电视。

AI则给人们带来更多想象空间。例如,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不仅可以将现场人声同步转换成文字,还可以依据说话者的语气、停顿等自动识别并批量生成分屏字幕,这就意味着采编工作告别了过去录一遍,听一遍,一字一句敲进电脑,编制时间轴生成分屏字幕的耗时耗力的机械劳动。该技术不仅可以同步生产分屏字幕,还可以通过修改、编辑字幕文字实现音频内容同步剪辑。颜涛说,他们希望将来可以通过修改文字来实现视频同步剪辑。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技术决定媒体形态及传播方式。当今社会,对新闻从业人员来说技术占据了比以往更高的地位。”具有多年媒体从业经历的颜涛感叹于技术的伟大力量。

面对技术带来的媒体形态和传播方式的变化,颜涛认为传统媒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广播电视媒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根据受众需求,媒体市场的需求,依托于技术的发展和技术催生的新的传播途径和传播方式来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以应对新兴技术的冲击。

“各级传统媒体都在新媒体投入大量精力,媒体的界限也随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模糊。通过青岛广电融媒体编播平台,青岛广电新闻中心实现了在一个操作系统内完成广播、电视、新媒体不同播出平台稿件的制作,真正做到‘一路采集、融合制作、多屏分发、移动优先、资源共享、同网生产’。这也意味着新闻中心所有编辑记者打破传播媒介的限制,转变为融媒体记者,将每天采制的新闻报道,一站式制作成可听、可看、可互动的融媒体稿件。”

从过去的“本台发稿”到后来“先台后网”再到“移动优先”,青岛广播电视台融合媒体制作中心实现了生产流程再造,从传统的流程核心转为内容核心,回归新闻生产快捷、互动的本质。颜涛说,“我们把电视制作的标准移植到新媒体领域,比如‘蓝睛’客户端,使得广播电视生产的视频直播质量远远好于其他媒体。”很多人认为新媒体标准就可以低一点,但颜涛认为那是发展的初级阶段,任何一个媒体形态的传播最后都要归结到内容的传播上,内容传播还是要靠高品质。

“技术革命对人的改变是实质性的,对人的思维,生活习惯,价值观的判断都有强烈的冲击。”颜涛特别提到,“像广播、电视都有几十年的历史,不同的单位也形成了不同的文化,现在要把它打碎形成新的团队文化才能适应现代传播的要求,而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只能在跑动中不断调整。”颜涛说,“广播和电视也各有不同的思维方式,电视、短视频、新媒体都要求团队合作,而广播个人就能完成,思维的打破与融合也需要过程。”此外,对于从业十几年的记者来说要重新学习一门技术也是一项挑战,“我们这几年技能培训、考核都是几百场的考,过不了关就上不了岗。”

交流环节中,颜涛与师生们就当下媒体行业的发展变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长达1小时的激烈探讨。

颜涛解答师生们就当下媒体行业的发展变化所提出的问题

颜涛解答师生们就当下媒体行业的发展变化所提出的问题 摄影:徐正宇

对于近年来深度报道数量减少,大量调查记者“出走”的问题,颜涛从社会、行业和个人角度提出见解。他认为,一方面,躁动的社会、快节奏和碎片化的阅读已使越来越多的人不能够沉下心来思考问题;另一方面,我们要全面认识深度记者的工作范围,除了监督和揭黑报道,他们做的更多的还是前瞻性、思考性的报道,真正伟大的记者所思考的东西更能代表社会发展趋势。另外,深度报道记者也不是就要写一篇大稿子,随着技术的发展,深度报道的形式可以更加多样化,可以是文字或视频,也可以二者结合,可以发表在报纸、电视上也能发表在客户端。颜涛深有感触的说,“更多的人是在依靠理想和信念在从事记者这个职业,一旦物质追求放在第一位,你就做不了深度记者。”

谈到政府对媒体的管理问题,颜涛首先强调新闻的政治属性,“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没有绝对的新闻自由,所有的自由都是在制度框架下的自由,制度越完善,自由度越大。”

他认为,近几年国家对媒体尤其是自媒体的管理越发严格。一方面是因为很多自媒体人,包括某些所谓的公知,出于个人利益或带着有色眼镜看社会,按照自己观点对事件做出主观判断而非客观分析,造成大量虚假新闻、反转新闻的产生。另一方面,此类现象的存在也折射出主流媒体信息发布的不自信问题,一些负面事件不敢发,这也反映了政府相关部门在处理公共事件的不自信。颜涛说,“政府治理也有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管理中国这个复杂的社会,我们的政府会比较小心谨慎,在科学管理和信息发布上还有提升空间。”

颜涛解答师生们就当下媒体行业的发展变化所提出的问题 摄影:徐正宇

为了顺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拥抱新技术,时代对准新闻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颜涛强调,媒体融合背景下,业界迫切需要拥有跨学科知识构成、具备多元思维的复合型人才。“记者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一定要对社会有一个很好的判断,去适应这个社会才能往前走。”颜涛鼓励同学们勇于走出“自我舒适区”,锻炼自我学习和快速学习的能力,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