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夏季学期高端讲座|马自力《苏轼任扬州知州的日常世事与审美超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7-05
  • 点击量:

2023年6月30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力教授于线上做了题为《苏轼任扬州知州的日常世事与审美超越》的学术报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周潇教授主持会议,我院一年级二年级部分研究生及文史哲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学术报告正式开始前,马自力教授提出本场汇报将会把苏轼在扬州的这段工作经历的日常内容和文学创作联系起来,考察苏轼日常生活和成为宋代杰出文学家之间的关系,打破以往我们对文学家单线的考察方式,同时提倡我们应该将文学家的生活背景和文学作品结合起来考察。

马自力教授从文人、学者、官员三位一体的苏轼、苏轼的政事日常与人格品位、苏轼的追和陶诗与吟赏实践三方面阐述了苏轼在任扬州知州期间,如何对待日常政事和人际交往,对其进行审美超越进行详细分析。首先,在‘文人、学者、官员三位一体的苏轼’这方面,他谈到,从这一角度出发,有利于摆脱某一领域或学科单一视角的限制,不再仅仅从文学家的苏轼出发,而是从地域文化切入,对苏轼这样文学家色彩浓厚的文化名人进行 多面观照,有助于呈现丰富完整的苏轼,无疑具有方法论的启示意义。其次,在谈到‘苏轼的政事日常与人格品位’这方面时,他指出,苏轼在扬州是最能体现苏轼理性实干精神的,举了多个实例后,总结出在扬州知州任上的日常政务活动,充分体现了他在《扬州到任谢执政启》中表达的民本思想和执政理念,也部分诠释了“文章太守”的内涵。最后,在提到‘苏轼的追和陶诗与吟赏实践’这方面时,马自力教授指出苏轼知扬州时写下的一组和陶诗《和陶饮酒二十首》十分引人瞩目。这组和陶诗反映了苏轼复杂的心路历程,呈现了其独具魅力的个人风格,是苏轼文学思想进一步发展并趋于成熟的重要标志。随后指出,苏轼对陶诗与韦、柳诗歌风格的推重和大力倡导, 也带动了后代诗论家们对中国古代清淡诗歌风格及其代表人物的推重和标榜。马自力教授表示对“文章太守”价值认同和精神传统的继承发扬既体现在苏轼对作为地方官理政实干之道德操守的践行,以及诗歌酬唱和日常交往中对君子人格品位的坚守,也体现在苏轼处理地方实务的奏议文章和始于扬州任上的和陶诗创作中。

随后,周潇教授针对马自力教授的讲解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自由互动环节,马自力教授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解读,马自力教授通过自身得出的经验,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写作方面的建议。

此次学术报告马自力教授从独特的角度分析苏轼在扬州任知州的日常世事与审美超越。既有学术思维的引导,也有方法论的点拨,对我院学生学术创新研究和论文写作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