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张昆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阐述国家形象建构的问题与误区

  • 作者:鞠芙蓉
  • 发布时间:2019-07-11
  • 点击量:

7月10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莅临青岛大学,在我校浮山校区博知楼306教室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国家形象的建构与误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姜昕主持,近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25397

图为张昆教授 摄影:刘雅菁

张昆教授是国家二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主任;曾任武汉大学新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他曾受聘成为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2006-2010教育部新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以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评审专家,先后入选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和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基于对中国发展态势的判断,张昆教授从形象与国家形象、和平崛起与中国国家形象的改善、国家形象传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国家形象传播的途径四个方面介绍了当前中国的国家形象建构。

25489

张昆教授讲座现场 摄影:刘雅菁

究竟什么是“国家形象”?张昆教授引用了《周易•系辞》中的“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来解释形象一词的内涵。张昆教授指出,万事万物皆有形象,“国家形象”一方面可以理解为一个国家留给本国公众的总体印象和评价,另一面还可理解为其他国家公众对本国总体特征和属性的感知。国家形象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具有系统性和多维性、动态性和相对稳定性、对内对外的差异性三个特点。

265CC

新传师生认真听取讲座 摄影:刘雅菁

张昆教授介绍道,在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人民生活得到全面改善,中国综合国力全面上升,国际政治领域中国的话语权逐渐放大,中国时代与中国世纪随之到来。中国国家形象传播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家形象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弱变为富强、从单一走向多元。

审视当前中国的国家形象建构,仍然存在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张昆教授认为,其传播效果并不理想的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多头并举,难以形成合力;过于依赖官方渠道,忽略民间渠道;过于重视正面信息,屏蔽负面信息;过于重视硬实力宣扬,忽略软实力;忽略了政治与专业的平衡;公信力缺失,影响有限;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一些认识误区的影响。

2E355

张昆教授针对国家形象建构提出建议 摄影:刘雅菁

针对这些问题和误区,张昆教授提出了他的建议:改革与传播并重,整容与化妆兼顾;加强公众外交;充分利用目标国家的权威性媒介;整合国内各种传播渠道;发掘中华文化的深层魅力;全面阐明中国的政策目标和最高利益;展现中国政府的文明特质;实践专业精神和职业意识。

20504

同学向张昆教授提问 摄影:刘雅菁

在问答交流环节,在座师生结合讲座内容与张昆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针对中国媒体对其他国家的报道是否存在误区的问题,张昆教授以抗日神剧为例,说明由于文化、历史、地域的原因,受到立场、利益、情感的影响,这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完全的客观和中立很难做到,但这是我们的目标,最后可能永远达不到,但是我们永远要追求。”在被问及如何让中国的文化走出去时,张昆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了解其他国家需要和喜欢什么,是用怎样的语言在交流和沟通。我们需要用其他国家的语言来讲述中国的故事,跨越不同文化的栅栏,才能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