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夏季学期高端讲座|王峰《后人类文化与中国》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7-03
  • 点击量:

2023年7月2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王峰教授于线上做了题为《后人类文化与中国》的学术报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赵建章教授主持会议,我院一年级二年级部分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王峰教授指出,我们处于后人类正在到来的时代,当下全球一村中国已经在全球科技和文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们不仅要张扬传统文化的价值,还要挖掘新文化描绘性文化,在中国发现后人类文化的价值。

随后,王教授又提到,后人类之"后"至少有两种含义:一是时间次序,任何一种"后"思潮都是跟在此前思潮之后,那么这个时代的更替就可以看得很明显了;二是理论观念的更新,重要点在"更新"上,从此而论,"后"是一种文化观念或理论上的更替。并且从文化观念和身体的改变两个层面区分了后人类与人类的概念。

在提到元宇宙时,王教授例举了《second life》和《动物森友会》的例子,并总结道:元宇宙其实不过是数字化社会历程的一个环节,它是我们经历过的互联网革命的一个新阶段,平面化互联网逐渐进入立体化互联网,这一立体化不仅包括图像和视频,还包括周遭之物并入联网,形成人与人、人与物的类真实呈像的联动状态。

谈及赛博格,王峰教授介绍了两种赛博格的概念。观念赛博格是高端赛博格,主要来自于科幻和后现代理论。它的问题是,在具体的生活中是失效的。日常赛博格指技术与身体融合的日常化,不是高端化的观念理想,而是化身万千细节,比如手机。关于ChatGPT,王峰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ChatGPT可能会产生诸如法律、版权、数据滥用、可靠知识失效等一系列问题,并对知识易获得产生重要影响。

最后,在自由互动环节,王峰教授和同学们探讨了“赛博精神病”以及对赛博格未来的看法等一系列问题。此次讲座,从后人类文化出发到当下热门的元宇宙、赛博格以及ChatGPT等概念,对我们的认知与学习有着深刻影响。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