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2022年硕士研究生分学科复试方案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3-28
  • 点击量:

002文学与新闻传播学

050101文艺学

面试(占复试成绩的100%):考查学生读书情况、理解和研究能力等(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50%),全面了解学生综合素质(包括学业、家庭、性格、兴趣等方面)(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40%),以及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10%)

050103汉语言文字学:

面试(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复试成绩的100%):考查学生专业知识水平、读书情况、理解和研究能力等(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50%);全面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学业、家庭、性格、兴趣等方面)(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40%),以及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10%)

050105中国古代文学

面试(占复试成绩的100%):

1.考查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10%)

2.考查学生读书情况、专业基础和研究能力等(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60%)

3.了解学生综合素质(包括既往学业、品德、性格、心理、兴趣等方面)(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30%)

050106中国现当代文学:

面试(占复试成绩的100%):考查学生读书情况、对专业的理解和研究能力等(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60%),全面了解学生综合素质(包括学业、家庭、性格、兴趣等方面)(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30%),以及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10%)

05010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面试(占复试成绩的100%):

1.考查学生读书情况、对专业的理解和研究能力等(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60%)。范围包括比较文学理论、外国文学。

2.全面了解学生综合素质(包括学业、家庭、性格、兴趣等方面)(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30%)

3.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10%)

050104中国古典文献学:

面试(占复试成绩的100%,成绩100分):考查学生阅读基础、对问题的理解和看法,以及培养潜力等(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60%),全面了解学生综合素质(包括学业、家庭、思想品德、爱好等方面)(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30%),以及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10%)

045103学科教学(语文)

面试(占复试成绩的100%):复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综合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外语口试:重点考察外语口语和听力能力。(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复试成绩的10%)

2.专业面试:主要考察考生思想道德修养、专业知识基础、思考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认知、心理素质、文明礼仪等综合素质。(满分100分,60分合格,占复试总成绩的90%。)

055200新闻与传播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将采取专业面试和外语能力考查等形式,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试。受疫情影响,复试采取线上方式,原定笔试考核内容纳入专业面试环节。

1.专业面试:包括回答必答问题及线上随机抽取专业问题两个环节。满分100分,60分合格,占复试成绩的80%。考核内容包括:(1)必答问题:考生自我介绍本科阶段学习实践情况及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规划;(2)随机抽取问题:全面考核考生对新闻传播基础理论和前沿发展动态,以及实践能力的掌握情况;(3)综合考查考生的思想品质、知识基础、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研究潜质及实践能力等。

2.外语能力:线上随机抽取问题作答。满分100分,60分合格,占复试成绩的20%。要求考生用英语回答抽取问题,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和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135105广播电视

广播电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将采取专业知识面试、专业技能和外语能力测试等形式,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试。因疫情防控,采取线上面试。

1.专业知识面试:抽取题签回答问题。主要考察大学阶段专业课学习情况、知识结构、科研创新能力等,占复试成绩的30%。

2.专业技能面试:抽取题签回答问题。摄像设备的使用,或编辑软件运用、或短片剪辑等,占复试成绩的50%。

3.外语口试面试:抽取题签回答问题。主要考察外语听说能力,占复试成绩的20%。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