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片及招生咨询电话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4-22
  • 点击量:



视频拍摄制作: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魏秉扬、刘涛、靳悠扬等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现有中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师范)、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动画5个本科专业。设有汉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6个学术型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学科教学(语文)、新闻传播学、广播电视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在国内享有美誉的专家学者。现有教职员工130人,其中专任教师114人,教授25人,副教授38人,在校生1700余人,研究生250余人。

2022年学院面向全国招收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师范)、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动画5个专业的本科生。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省级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是省级特色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教学活动包括理论和实践教学,开展写作训练、实习、社会调查、创新实践活动等。汉语言文学专业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和“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多样化成才途径。大量毕业生前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爱丁堡大学等深造,主要就业方向为中小学、新闻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6年起面向全省招收公费师范生。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探索“综合性与师范性相统一、学术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发展思路,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强,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从业技能大赛中包揽多个奖项,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

新闻学专业为山东省首家由综合性高校创办的新闻学本科专业,1994年开始招生,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引领,以学科交叉、政产学研协同育人为特色,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融合创新、特色见长”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约30%毕业生赴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密苏里大学等知名院校深造,主要就业方向为新闻媒体、新媒体机构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多人次荣获中国新闻奖。

动画专业主要开设特效合成、数字绘画、场景设计、动画分镜头制作、栏目包装等实用性课程,培养具备影视片头、游戏动画、动漫插图、动漫图书、动漫报刊、动漫广告等方面的实践创作能力,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领域从事动画和漫画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管理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形成了“能力为先,学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聘请多位业界导师参与学生培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着眼于广播电视发展前沿,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纪录片导演与创作、频道与栏目策划、节目采访制作等方面能力,能媒体机构开展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有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广告人才职业水平考试培训基地、孔子学堂、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鲁迅研究中心,青岛地方文化研究中心。学院另设有中国现代文学文献研究与检索中心、海外文化教育中心、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半岛舆情研究中心、会展传播研究中心、青岛全民阅读研究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影视产业研究中心、少儿传媒教育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建有国家级文科实训教育中心数字媒体实验室、融合媒介实验室、广告摄影实验室等。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办学特色突出,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欢迎各地考生报考我院。



1.咨询电话:

学院教学办:(0532)85953091

中文系(汉语言文学)和中文教育系(汉语言文学 师范):(0532)85950939

新闻系:(0532)85955960

影视系(广播电视编导、动画专业):(0532)85953359

学工办:(0532)85953053

2.电子邮箱:wcbkjx@163.com

3.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