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第一期研传·学术沙龙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4-23
  • 点击量:

    4月20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博文楼521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期研传·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题学科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由2020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李文博担任主讲人,硕士生导师王汝良教授担任评点老师。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研究生学术分享、教师评点、师生问答三个环节。在此次沙龙正式开始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戚昕对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发表致辞,强调了开展学术沙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学术沙龙活动促进成员之间的学习经验交流,培养学生学习本专业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学术能力和学术素养。

    学术沙龙开始,李文博学长首先用最近非常火的大学生“特种兵”式旅游切入,讲述了他最近在烟台、大连游历的经历,讲述我们要重视心性的修炼、追求自己内心的重要性。接下来,李文博学长引出了三个主题:发论文/考研/考公/考博很难,xx说,围城。分别针对这三个主题讲述了自己的看法,总结要用一种开放的视野和比较的方法看待这些问题的经验。
    之后,王汝良老师进行点评。王汝良老师在评点过程中专门强调了三个非常重要的心态,即虚心、信心、恒心。无论以后同学们想从事学术科研事业还是步入社会锻炼,都要有谦虚的心态、强大的自信和足够的坚持。

    最后,参会的同学积极提出问题:怎样选自己想读的书,怎么培养自己的学术素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这一学科名是否科学规范、拉美文学属于西方文学还是第三方世界文学以及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考研院校……李文博学长和王汝良老师对于这些问题分别做出了详细而中肯的解答。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