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对外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勒县教师提供普通话培训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3-26
  • 点击量:


    2021年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两次对接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共有100名研究生参与项目,累计为当地700名幼儿园及中小学教师提供超过37000课时的普通话培训。

(刘东方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本次项目是文传学院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体现。加强实践育人工作,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国民教育全过程,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同学们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增强了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党委副书记戚昕出席动员大会)

    通过广泛动员、严格选拔普通话助教,系统化培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建成包括语言学教授、普通话测评员、普通话助教在内的专业教学团队。

(语言学教师带领助教线下、线上集体备课)

    项目分为线上线下两步走。线上借助腾讯会议,致力于面向少数民族群体中普通话水平较低及有普通话培训需求的学员进行普通话课程培训,并针对少数民族特有的语音特点进行针对性一对一沉浸、精准辅导。线下由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织的“爱我中华”青年志愿团,面向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普通话长期培训与推广工作。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提高普通话水平,并取得普通话二甲及以上证书,同时鼓励回到家乡的优秀少数民族学员,继续推广标准普通话。

(主讲教师线上授课)

(新疆教师上课场景)

    两次普通话培训收获学员教师们的一致好评,疏勒县教育局特来信致谢我院全体师生。

(勒县教育局感谢信)

    由普通话培训衍生出的“爱我中华”少数民族普通话引领者项目,也在文传学院2020级研究生的带领下,屡次在校级、省级比赛中斩获佳绩,分别获得:2021年青岛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2021年青岛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校赛金奖、2021年青岛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实践团队、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铜奖、2021年青岛大学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赛一等奖。

(以上为部分获奖证书)

    “言传情谊,语连海疆”,普通话培训是助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脱贫攻坚事业的重大措施,是齐鲁文化与新疆民族文化交流的良好契机,更是青岛与喀什地区友谊的珍贵见证。同时普通话培训也是实施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建设教育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此外,此项工作体现了学院实践育人的重要成果,在培训过程中,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行动相结合,提高了自身能力。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