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相约博文,逐梦山海——欢迎报考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9-21
  • 点击量:



一、学院概况

(一)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前身是建于1986年的青岛大学中文系,1993年成立文学院。2015年12月,因院系调整,由文学院新闻系、广告系、影视系组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同时,师范学院中文系并入文学院。2021年4月,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组建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经过近40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学院学科方向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研究特色突出,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人才培养在社会上有良好声誉。

图1.博文楼

文传学院位于青岛大学中心校区,背倚浮山主峰,南临青岛海滨风光带,气候宜人,景象万千,区位优势明显。

图2.中心校区

图3.小麦岛风光

(二)学科专业优势

学院拥有省级重点科研平台“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省级教育基地孔子学堂、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2个省级教学团队。“十二五”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50余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重大专项1项,艺术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70余项;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二、三等奖6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1项,二、三等奖27项;获省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7项。

(三)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员工133人,其中专任教师112人。教师队伍中有教授31人,副教授4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72人,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教学名师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14人,市级、校级人才称号25人。

二、专业设置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5个学术型方向,另有学科教学·语文(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新闻与传播、广播电视(艺术)三个专业硕士点。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研究生200余人,留学生十余人。

三、学科简介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是文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一流的教学水平。学生既可以在优秀导师的培养与指导下,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开展学术研究,又可以参加教授们带来的学术讲座,而且学院也会邀请来自各大高校的专业学者与学生们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另外,学院还会承办中国现当代文学领域的研讨会与年会,这是学生们接触到学术前沿的良好平台,学术氛围之浓郁,会议内容之丰富,能够让学生感受到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独特魅力。

●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古代文学远远不止是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古代文学的背后是不同时代社会的思想、文化与生活。因此,古代文学的学习,不能仅仅满足于背得几篇诗词、读得几部小说,要有一种宽广的视野与系统的格局,要有文、史、哲、美等各科知识做储备。对所学既要“博之,专之”,又要“入之,出之”;既要时刻保持“诗和远方”的审美体验,同时又要具有踏实严谨钻研的治学态度,“学之,知之,好之,乐之”。


●汉语言文字学

寻语言之理,探文字之妙,汉语言文字学是一门理性的学科、一门注重实证的学科、一门对真理和洞见有着不断追求的学科,去挖掘你感兴趣的语言现象,去洞见客观规律。在讲求严谨的同时,一样可以体验到理性思维的乐趣,学习到科学论证的方法。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汉语语法研究方法论、认知语言学以及对外汉语教学方法与技巧等多门课程总会激发你不同的灵感,带给你不同的感受,融汇中西,贯通古今。研究文字和语言,有一种在显微镜中看世界的奇妙,奥秘绚丽,妙趣横生。

●文艺学


在文艺学和美学的公共对象领域和叠合知识领域寻找特定的解读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解读话语体系。在各位专业老师的带领和引导下,培养自己的研究兴趣,每一门课的学习都是对我们的磨练,帮助我们学习成长,古今中外的理论穿插着作品的积累,课堂的讨论迸发出思想的火花,这三年的积累于我们而言很是难得,愿各位能够保持初心,快乐学习。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东海西海,心里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钱钟书先生的教诲言犹在耳,比较文学的宗旨大抵如此。从歌德提出世界文学的概念以来,对文学“共心”的探究便成了许多学者矢志不渝的追求。东方与西方是我们专业的两个翅膀,中国文学是它的躯干,三年学海徜徉,相信我们定会学贯中西,博古通今。

●学科教学·语文

你是否听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没错,我们就是站在太阳底下的最耀眼的专业——学科教学(语文),我们专业始终秉持着理论与实践并行的原则,不仅从语文课程、教材、理论与实践等多个方面提升未来语文教师的专业能力与素养,而且从进入研究生的学习开始,我们还会经常跟随导师进入中小学参与各种教研活动。不仅极大提升了专业素养,还从真实的课堂中汲取经验。每位学子都在教育道路上不断成长。希望大家可以在此寻找到自己生命的闪光点,成为人类精神花园的设计者和创造者。

新闻与传播

信息爆炸之时,你仍愿坚守“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初心吗?“内卷”盛行之下,你仍醉心于创意激荡、灵感迸发的美妙时刻吗?新闻与传播欢迎你!这是一个追求价值引领、能力提升、服务社会三位一体的专业,在亦师亦友的老师引领下,你将于经典研读中,“更高地悬浮于空中的思想领域”涵养德性;于社会关切中,澄明地理解人与人相遇时传播者的使命担当;于执着求真中,珍视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的价值。同时,与业界单位的深度产教融合,提供了充足的全媒体实训机会,愿你热情拥抱行业发展的当下与未来,努力成长为志存高远、知行合一、业务专精、融合创新的优秀传媒人!

广播电视

在影像构筑的视听世界里,我们见过狂欢的盛宴,也看过黯淡的离场,见过狂野的追求,也目睹过理想的破碎。优秀的视听元素让我们的生命在不同的维度上得以延伸。透过声音和荧幕等不同的承载介质,我们有机会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创作出能够拓展人类情感体验的艺术创作。在广播电视学专业里,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也让世人以更加从容的姿态面对生活中的平淡与庸常。梦想的实现并不是轻而易举,前行路上或许困难重重,但我们乐意接受这个挑战。

四、培养特色

坚持立德树人,强调价值引领、专业培养、能力提升与服务社会的高度统一,实施深度产教融合。为满足学生成才和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依据学位类型和学科特点,构建新型培养机制,形成了鲜明的培养特色: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协同育人。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敞开怀抱热烈欢迎每一位考研的学子。愿你们带着梦想与骄傲、信念与自豪,来到黄海之滨、浮山之畔,相遇青岛、相聚青大,在这个充满人文情怀的地方,凭山临海,开怀放歌,遇见自己的初心,追逐学术的梦想,织造人生的航帆。

五、补充说明

关于招生计划、报考条件、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注意事项、初试准备、复试、录取等未尽事宜,均以青岛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国家相关文件为准。

六、联系方式

青岛大学文传学院网站链接:http://ljc.qdu.edu.cn/index.htm

微信公众号:青大文传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西院博文楼503

电话0532-85953352

邮箱qdzhangdan2013@163.com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