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文传学院举办“中国古代士人的离散——回归意识与文学书写”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11-29
  • 点击量:

11月25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青岛大学会议中心301举办“中国古代士人的离散——回归意识与文学书写(以唐宋贬谪文学为例)”讲座。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自力担任讲座主讲人,文传学院部分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马自力讲述了他走上古代文学研究道路的历程,总结了历史和文学之间紧密的联系,指出理解核心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重要性。接着,他从“离散”这一概念的来源和发展等不同角度阐述了其内涵与外延,分析指出中国古代士人的“离散—回归”意识与课题考察的相关性,表明古代中国士人对故乡的理解和“离散—回归”意识的独特内涵影响和造就了其文学书写的独特风貌。他强调贬谪在一众士人的离散中影响之大、程度之深。从贬谪的起因、地域和贬官的类型三个角度,指出离散发生的文化机制即离散与贬谪的异质同构关系。马自力还从时间角度分析了唐宋士人对于贬谪的心理反应和应对策略。阐述了士人“离散—回归”意识与其文学书写之间的关系。最后,马自力阐述了离散的文学意义、社会学意义、哲学意义以及美学意义,重点讲述了离散的文学意义即从文学书写到文化重铸。借唐宋贬谪人数之大引出贬谪带来的离散对文学创作题材与表现的多样性,不同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传统家乡、君臣、功名观念的反思和批判,苦难美和洒脱美的美学风范的影响,并总结了“离散—回归”意识的独特内涵及其文学书写的独特风貌。提问环节中,青年教师、本科生与研究生向教授提出了问题,教授为其答疑解惑。

本次讲座的召开,让青年教师和学生们对文学研究有了更深入了解,也为今后相关学科文章的写作与发表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帮助。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