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我院周潇教授在《文学研究》上发表论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6-12
  • 点击量:

近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周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文学研究》2023年第一辑发表了名为《东轩主人<述异记>作者为吴震方再考》的论文。

东轩主人《述异记》是清初康熙间成书的一部文言志怪小说集,对明未清初的奇闻逸事多有反映。关于“东轩主人”的真实身份,目前主要有吴震方和陈裴之两说。从此书完成时间和记述内容的发生地来看,陈裴之都不符合。在前人研究基础上以《述异记》为内证并结合新资料再考,发现吴震方的斋号、行迹、交游与东轩主人高度重合,其诗稿也与《述异记》形成内容互证,故基本可认定其为东轩主人。至于他为何与同为笔记的《岭南杂记》在署名上区别对待,可能与《述异记》内容的志怪性和避文网有关。

周潇,文学博士,教授。1992-1999年于山东师范大学先后获文学学士、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07年进入复旦大学博士后工作站。2007年晋升副教授,2015年1月晋升教授。入选青岛大学2014年度青年卓越人才、2015年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山东地域文学、语文教育等学科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兼任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市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青岛市诗词学会理事、山东省语文课程培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鉴定专家。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明代山东文学史》,参著《山东区域文化通览•济南卷》《唐诗宋词名篇导读》。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南京师大学报》《上海师范大学学报》《齐鲁学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省部级社科规划项目3项。2014年以文科组第二名的成绩获青岛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二等奖。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文学研究》是由南京大学中文系主办、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学术刊物,CSSCI集刊,自一九九二年创刊以来,已出版了五辑。在目前有关文学研究方面的纯学术刊物门庭冷落的时势下,本刊以发扬学院派学术传统,营造学院派学术氛围,推进文学研究为宗旨,在学界同仁、南京大学出版社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刊发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论文,在学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受到学界的好评。

近年来,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通过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成立科研团队、组织学术沙龙等方式营造学术氛围、提升科研水平,在项目申报、论文发表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