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青岛大学诗学研究中心举办“中美文学交流对话高层论坛”

  • 作者:孔晓悦
  • 发布时间:2023-06-07
  • 点击量:

2023年6月6日,青岛大学诗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中美文学交流对话高层论坛”顺利举行。来自青岛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美国韦尔斯利学院、浙江传媒学院、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洛阳师范学院、齐鲁师范学院、昆明学院、洛阳理工学院、临沂市委党校等国内外高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由吕周聚教授主持,美国韦尔斯利学院东亚系讲座教授、系主任、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中国现代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宋明炜教授作“走向世界的中国科幻新浪潮”的主题发言,介绍了以刘慈欣、韩松等为代表的中国当代科幻小说在美国的传播、中国当代科幻小说与美国科幻小说之间的关系,展示了自己的团队近些年所翻译的中国当代科幻小说作品。与会专家就韩松小说与鲁迅小说的关系、中美生态文学的关系、20世纪80年代中国科幻如何从“科普”走向世界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会议第二部分由马春光教授主持,吕周聚教授作“中国当代先锋文学对美国‘垮掉的一代’的选择与接受”的主题发言,分析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当代先锋文学与美国“垮掉的一代”之间的复杂关系。

吕周聚教授最后做了会议总结。他认为文学也是一种命运共同体,中美文学之间的交往越来越广泛,联系也越来越紧密,有很多学术问题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希望中美文学交流能够取得更多的成果。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