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我院吕周聚教授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6-02
  • 点击量:

近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吕周聚教授《论中国现代诗歌对芝加哥诗派的选择与接受》(《文艺研究》2022年第8期)一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22年第12期、《文学研究文摘》2023年第1期转载。

文章分析了以桑德堡、林德赛、马斯特斯为代表的芝加哥诗派在诗歌题材和文体形式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和创新,他们创作的都市诗、朗诵诗和轻松诗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在世界文坛上产生了重要影响。20世纪30年代,芝加哥诗派诗人及其作品被译介到中国,对新诗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现代诗人根据自己的诗学兴趣和社会需求,选择并接受了芝加哥诗派的不同影响:施蛰存、邵洵美等早期现代派诗人接受了其都市诗的影响,开始倡导都市题材诗歌创作;徐迟、穆木天等人接受了其朗诵诗的影响,大力提倡朗诵诗创作;杜运燮、穆旦等人则接受了其轻松诗的影响,开始创作轻松诗。于是中国文坛上出现了现代都市诗、朗诵诗和轻松诗,这不仅丰富了中国现代诗歌的题材内容、文体形式和艺术风格,而且推动了中国现代诗歌的繁荣发展。

吕周聚,南京大学文学博士,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东京大学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首席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出版《中国现代主义诗学》《中国当代先锋诗歌研究》《现代中国文学沉思录》《中国现代诗歌文体多维透视》《中国新诗审美范式的历史转型》《网络诗歌散点透视》《鲁迅文学作品中的异质因素》等著作多部;主编《简明巴金词典》《现代中国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新编》《中国现代文学新编作品选》等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新文学中的美国因素(1911-1949)”“百年中国文学思潮中的美国因素研究”、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现代诗歌文体的多维透视”、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中国新诗审美范式的历史转型”等多项;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兼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茅盾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鲁迅研究会会长等职。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于1958年,是当代中国最早从事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文献搜集、整理、编辑、出版的学术信息资料提供机构和服务机构,现正式出版发行148种期刊,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刊,遵循“精选千家报刊,荟萃中华学术”的理念和编辑方针,始终坚持精品意识,成为书报资料中心在中国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学术品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是从国内公开出版的6000多种专业特色报刊中精选出的社科研究成果,是评价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水平的参考依据之一。

近年来,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通过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成立科研团队、组织学术沙龙等方式营造学术氛围、提升科研水平,在项目申报、论文发表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