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我院教师于成在《新闻界》发表论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25
  • 点击量:

近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于成《媒介考古学冷凝视下的时间性:以基特勒、恩斯特的媒介理论为线索》一文在《新闻界》上发表(2023-04-25中国知网网络首发)。

该论文尝试在基特勒、恩斯特二者论述的基础上,围绕媒介认识论、冷凝视、时间性等核心概念,梳理出一种更适合于分析在微观时间领域运作的现代媒介装置的媒介考古学方法论。首先,媒介认识论旨在揭示人类认识能力与媒介认识能力之间的差别,并在一些问题上超越以人类为中心的认识论;其次,冷凝视意指从媒介装置的角度审视世界的媒介考古学学术书写策略,在人文学术领域加入机器的“话语权”;最后,该书写策略意在发挥现代媒介装置自身的对微观时间领域的认识能力,从而补充人类话语的不足,并揭示人类文化如何以装置运作的规则性为条件。作者认为,对人类社会而言,媒介装置自身的运作并不是中性的,而是以非常隐蔽的方式提供了一套规则框架,我们表面上是在使用或控制媒介,实际上使用的前提是接受它内在的运作模式。

于成,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学博士,复旦大学传播学学士、中文出版专业硕士。主要从事媒介哲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德国媒介哲学研究”,出版专著《媒介观念史论》(社科文献出版社,2022)。

《新闻界》创刊于1985年,系四川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的新闻传播专业学术期刊。杂志集传媒理论研究、传媒运作实务研究及咨讯为一体,深受传媒领域及相关产业的理论研究者和中、高层从业者欢迎。期刊曾连续四届被被评为中国新闻核心期刊,连续四届被遴选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是全国为数不多历史悠久,具有较强权威性、指导性和影响力的传媒专业学术期刊之一,在业界和学界享有盛誉。

近年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不断强化科研管理力度,在论文发表、课题申报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周海波教授在2020年4月于《中国社会科学》发表《中国“现代小说”的理论建构及其文学史意义》一文,侯传文教授的专著《中印佛教文学比较研究》于2017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