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我院王金胜教授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发表论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22
  • 点击量:

近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金胜教授《历史、叙事与现实主义——论关仁山<白洋淀上>》一文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上发表。

文章主要从历史与人的生成、故事与叙事、当代中国现实主义总体性美学三个维度出发分析《白洋淀上》这一小说。王金胜认为,小说艺术地展现“新时代中国”的构建和生长过程,揭示了其资源借助、独特内涵,是理解“新时代中国”形象建构与中国现实主义文学之关系,以及中国现实主义之意涵、功能和形态的典型文本。历史方面,王金胜引入“新人”的概念,提出《白洋淀上》中的“新人”在个人与集体、生活与历史、感性与理性之间,保持了一种必要的合宜的张力。叙事方面,王金胜认为《白洋淀上》将时代、历史的巨变放在人物的日常生活情境中加以表现,揭示时代、历史给人物生活、情感和思想观念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最后,王金胜从现实主义总体性美学出发,认为《白洋淀上》作为想象中国/世界社会人群生活整体的一种小说形式和文学媒介,作为一个记录新时代历史进程的象征形式和价值系统,在时代性、现场感与历史感的融合中,显示了中国宏大叙事建构的可能性、合理性和必然性。

王金胜,文学博士,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青岛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史研究、经典作家作品研究和当代文学理论批评。开设中国当代文学史、莫言精读、中国当代文学思潮研究等课程。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在《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南方文坛》《小说评论》《扬子江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部分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独立出版《新时期小说的自我认同》《陈忠实论》等专著五部。先后获《当代作家评论》优秀论文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论文奖和“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优秀论文奖。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文学研究类学术期刊,主要刊发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当代文学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性文章。

近年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不断强化科研管理力度,在论文发表、课题申报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周海波教授在2020年4月于《中国社会科学》发表《中国“现代小说”的理论建构及其文学史意义》一文,侯传文教授的专著《中印佛教文学比较研究》于2017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