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顺利举行研究生新老生交流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11-30
  • 点击量:

为增进23级研究生对专业及学院的认识,帮助新生及时找到自己的方向,树立自己的目标,以及从优秀学长学姐身上发现闪光点,从他们的经验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于11月28日晚18:30,在博文楼219举办以“凝新聚力,与你同行”为主题的研究生新老生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研二各专业优秀的学长学姐来分享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心得,由23级文艺学喻佳鹏主持,23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由来自文字学的刘洋学长率先分享自己写论文的感受,随后他总结了做学问的基点方法:一是要有对学术敏感的判断,从小点入手,逐步攻克难题;二是要进行论文的验证;三是要多与导师进行交流沟通,在交流的过程中逐步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

文艺学的王雪艳学姐则详细介绍了论文的写作步骤:一是确立大方向,关注学术前沿;二是对于C刊论文的精读,在拆解与模仿中逐渐确立自己的写作风格;三是确立框架,围绕构建的框架进行针对性阅读;最后一点突出强调了文艺学论文的写作技巧:要注意论文语言的理论性与完整性,尽量不要只是单纯用理论去分析文学作品。

现当代文学的丁亚男和孙丽婷学姐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平时成绩的积累,以及课堂汇报时要注重逻辑性与创新性,并且指出可以将学期末的结课论文加以完善润色,尝试投稿。最后,推荐了“万维书刊网”这一网站,提醒有志于写作的同学应当注意论文发刊时候的注意事项。

古代文学的贾琪学姐提到了与导师沟通、交流的重要性,指出要在阅读中有意识的去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最后也建议同学们要规划好学习与娱乐的时间。

新闻与传播的李雨佳学姐分别从日常学习、论文发表与奖学金三个方面,对研一本专业的同学提出建议。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专业基础能力和软件应用能力;在论文发表方面李雨佳学姐详细阐述了论文从选题到投稿的各个步骤;关于奖学金的评选,不仅仅会关注学习成绩,论文的发表与各大竞赛的参加也很重要。

广播电视的戴晶学姐主要从自己的创作实践方面给予同学们建议:一定要学会多跟老师进行交流;在团队协作中提升自己;多广泛阅读;在观察与体验生活中找到创作的灵感和源泉。

学科语文专业的马云学姐主要从课程学习与考试、期刊论文发表、毕业论文写作、就业思考与准备四个方面给出建议。马云学姐结合自己的经验强调要认真对待老师布置的作业,在保量的同时更要保质;论文发表方面马云学姐认为要多关注当下的教育实践;因为学科专业的就业时间更早,马云学姐从讲课比赛、青选、考公、考编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各个选择的利弊,解答了同学们的就业疑惑。

在互动环节中,新生们结合个人生活现状和学习期望,提出了关于专业学习、与导师沟通交流、评奖评优等方面的问题。学长学姐们一一详细解答,为同学解除疑惑,并表达了对新生美好祝愿。

本次交流会不仅为我院新老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交流平台,也让新生们感受到了文传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同时,让新生们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明确的定位和目标,激励他们为成长为优秀的研究生而努力奋斗。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