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研传·学术沙龙第六期 │ 学科教学·语文专场:师生携手凝聚力,榜样烛照星火传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12-15
  • 点击量:

追光而遇,沐光而行。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学术素养,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延续上学期传统,于本学期开展研究生、本科生与教师之间学术沙龙活动,落实“传”递知识薪火、“帮”筑梦想起航、“带”动全体发展的“研传”风尚。

2023年12月15日下午,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博文楼219教室召开了第六期研传·学术沙龙活动。本期学术沙龙活动的主题学科是学科教学·语文,由2022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马云担任主讲人,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导师、语文教育系主任杨宝春老师进行点评。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设有研究生学术分享、教师点评、师生互动问答三个环节。

活动伊始,马云同学结合自己参加“田家炳杯”教师技能大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的经验,从教材介绍、模拟讲课、说课等方面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首先,马云向同学们推荐了教师参考用书、统编本初、高中语文教材以及课程标准相关书籍,并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如何有效使用这些书籍的宝贵建议。接下来,马云分享了关于模拟讲课的相关经验,即了解模拟讲课是什么,如何设计模拟讲课的教学设计等。马云带领学弟学妹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课程标准、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几个方面进行学习。随后马云针对模拟讲课教学设计,从导入、情境创设、问题链条和回扣总结四个方面提出参考,以《琵琶行并序》、《皇帝的新装》为例,讲解了教学过程中应避免出现的问题,如教学目标的假大空、情景教学设计的生硬。她还特别强调教学最终要回扣到创设的情境,在板书和教学内容上呈现完整。最后,马云讲解了说课和模拟讲课的区别,并从表情管理、着装、发型和态度等方面为学弟学妹参加教师技能大赛及考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

之后,杨宝春老师进行点评。杨老师从马云同学的经验分享中总结专业意识和专业基础的重要性。他特别强调作为师范生要有研读教材和课标的意识,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并在实践过程中要注重细节处理,如板书书写的时间和一致性,模拟讲课的虚拟性。最后,杨宝春老师充分肯定了马云同学的专业态度与参赛期间付出的努力,并鼓励其他同学以此为榜样打牢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为未来的学习与就业做好准备。

师生活动环节,现场的同学根据分享内容,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学习困惑,踊跃发问:教师技能大赛如何参加,备课年级如何确定,教师编制考试是否有专业限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马云同学结合自己学习和参赛经验积极回应,杨宝春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补充和详细的解答。



这次学术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为研究生、本科生学习教学知识技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学术交流机会,激发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的教学研究兴趣,促使学院整体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有助于我院学生积极科研,认真学习,筑牢专业基础,在今后的研究中更上一层楼。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