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委巡察组向第三轮校内巡察被巡察学院(部)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6-08
  • 点击量:

6月1日至6日,学校党委各巡察组分别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等10个学院(部),召开第三轮校内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巡视巡察会议精神和学校关于第三轮校内巡察集中反馈会议精神,通报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巡察整改作出具体安排。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纪委副书记张利,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苗洪丽参加会议并讲话。

第一巡察组组长张利、第二巡察组组长王洪江、第三巡察组组长吴鹏、第四巡察组组长孙典忠在反馈时表示,10个被巡察学院(部)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省委关于高等教育的工作部署和校党委的工作要求,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办大学”的相关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深入,学习制度执行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党建虚化、弱化没有根本转变;落实“学院办大学”不够彻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与校党委要求有距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能力偏弱;人才队伍建设缺乏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履行巡视、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

根据校党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张利、苗洪丽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要站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对巡察反馈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面整改、全面整顿、全面加强,所有问题的整改都要一一落实。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任务,要主动认领问题,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 要狠抓整改落实,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落实的时间、具体措施、责任人,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追溯、可问责;要如实报告情况,整改效果要实在、有数据,决不允许出现文字整改的现象,要经得起检查核实。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持之以恒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压实责任、组织推进、督促检查整改工作;要明确整改要求,定期对整改成效进行评估,哪些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哪些工作有实质性进展,哪些制度需要长期坚持,都要心中有数;要主动接受监督,要把党委巡察组向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和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的表态讲话,原原本本在学院各个党组织印发学习,整改情况要在学院内部通报,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张辉、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周伟、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姜永杰、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牟晓燕、医学部党委书记王新生、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丛红群、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李敏、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贾依娜、药学院党委书记李在宝、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成海分别代表学院党委表态发言,一致认为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明确具体、精准有力。一致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勇于担当,主动认领问题,从自身做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落实责任,逐条整改,立行立改,边改边建,整改决不不搞半拉子工程;抓实整改,将整改与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学院年度工作结合起来,与学校“三个转变、九个突破、十个聚焦”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实效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巡察办、巡察组工作人员,10个被巡察学院(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系主任、支部书记、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本学院反馈会议。

根据校党委部署,2022年11月18日至2023年2月16日,党委巡察组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等10个学院(部)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巡察工作突出政治属性,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沟通见面会、动员大会、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列席会议、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听取学院党委工作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情况,客观分析问题,做出准确判断,提出整改建议,在学院党委和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