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影视系动画教研室举办电影特效拍摄和虚拟制作技术交流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4-26
  • 点击量:

4月24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影视系动画教研室于博文楼举办了电影特效拍摄和虚拟制作技术交流会,动画电影制片人、特效导演张嘉亮担任主讲人,文传学院动画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部分学生和电影制作爱好者参加本次交流会。

张嘉亮老师就运动捕捉和影视的应用两个方面进行讲解。所谓运动捕捉即运动捕捉(MOCAP)动作捕捉是运动物体的关键部位设置跟踪器,技术涉及尺寸测量、物理空间里物体的定位及方位测定等方面可以由计算机直接理解处理的数据。张嘉亮老师以电影《阿凡达》为例进一步说明,运动捕捉现更名为表演捕捉,范围更加宽泛。

此外,张嘉亮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动捕”的发展历史。20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应用于医学的人体运动分析、工业测量,之后逐渐应用于影视数字角色表演,以及虚拟现实仿真的跟踪。1998年完成全球第一套光学实时动作捕捉系统,该系统捕捉区域之广,近二十米宽三十米长,三十二镜头四人同时实时动作捕捉。2000年初利用其独特的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完成光学实时动人体面部和肢体同时作捕捉。《指环王》的拍摄首次将运动捕捉和影视特效拍摄在同一场地完成,各种运动捕捉技术多次获得奥斯卡科技成就奖,在《阿凡达》中完成虚拟拍摄中的角色部分,基于视频分析的面部动捕第一次应用。

最后,张嘉亮老师带领同学们实际操作动作捕捉的流程,由同学穿上专业服装进行体验实践,张嘉亮老师进行指导,其他同学交流讨论并进行学习。此次交流会增强了我院学子对于电影特效拍摄和虚拟制作技术方面前沿知识的了解,有效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