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文学院刘林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 作者:徐冲
  • 发布时间:2023-05-04
  • 点击量:

2023年4月27日下午14:00,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特邀山东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林教授于博文楼503资料室举办“论世界文学理论的互补性”主题学术讲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及外语学院部分专业课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副院长周潇教授简要介绍了刘林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与学术成果。刘林,山东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兼任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地亚哥分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教学、研究工作。在《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评论》、《新华文摘》、《文史哲》、《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山东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主编或参编《基督教文化视野中的欧美文学》、《20世纪欧美文学》等教材,曾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刘林教授首先对“世界文学”的缘起、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性的梳理,引出法、意、美等国学者卡萨诺瓦、莫莱蒂、达姆罗什提出的“文学世界共和国”、“世界文学体系”、“椭圆形双重折射”等理论,并分别从空间转向、阅读策略、世界文学与国族文学的关系这三方面对当今世界文学主要理论的互补性展开详细讲解。

关于空间转向,刘林教授以列维·斯特劳斯、福柯、詹明信三人的理论为例,指出结构主义—解构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这两种基本立场大相径庭的流派非常难得地在空间转向问题上达成一致,又以拉斯维加斯Casino照片为例,引出以卡萨瓦诺、莫莱蒂、达姆罗什三人为代表的当今世界文学理论空间转向的鲜明特征,即无限性、虚拟性、流动性。刘林教授强调,世界文学的虚拟性质依赖特定的虚拟空间展开,任何作品都必须首先以民族文学的形式存在,而后才能立足于世界文学。达姆罗什“椭圆形双重折射”理论强调椭圆结构中两个圆心间的互动关系,其中“折射”一词指的是一种变形的、不能求实的反映,世界文学是在不同国族文学之间的双重折射中实现的。

面对海量文学作品,“读不完”是必然,读什么与怎么读就变得极其重要。刘林教授总结了三人的阅读策略,莫莱蒂的“远读”与卡萨诺瓦以文本外材料为主要阅读对象,二人的阅读方式均不涉及具体的文本阐释,达姆罗什则主张建立在“文本细读”基础上的“对照阅读”,其实仍为一种“远读”。继而以柯南·道尔侦探小说中惯常使用的“潜伏线索”为例具体阐述了“远读”的实际效果。

在讲解世界文学与国族文学的关系部分时,刘林教授依据达姆罗什“椭圆形双重折射”理论,指出世界文学形成于各国族文化、文学的双向折射。并以莫莱蒂在《远读》一书中对《红楼梦》的分析为例,批驳其分析的偏颇之处。而后,刘林教授化用莫莱蒂的经典语句,以“我们如何想象世界文学是我们如何看待世界的一面镜子”作演讲结语。

在自由提问环节,刘林教授对互动点评做出回应与补充,针对师生提出的延伸问题,如“在欧洲文化背景下,如何理解‘国族’一词的涵义?”、“中文系与外语系的世界文学专业如何实现互补合作?”、“世界文学更强调文化差异还是普世价值?”等等,均予以耐心解答。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