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4-09
  • 点击量:

4月8日上午,在院团委书记马丰刚的带领下,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12名学生共同参加了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参会过程中,同学们聆听了国内知名数字文化产业领域专家的主旨演讲及同领域企业家的主题分享会、圆桌对话,并参观了会场内的相关展览。

大会论坛开始前,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序就坐。论坛开始后,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首先分享了自己对网络视听内容助力数字文化发展的看法。接着,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讲解了数字文化的起源、内涵及发展历程,认为数字技术的易标准性、存储便利性、抗干扰性等特点对文化的生产、传播过程产生了重要变革。

之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紫东太初大模型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金桥展示了他们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认为“大数据+大模型+大算力”模式将有助于解决人工智能对数据量的需求与单一任务限制,克服通用性困难。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则梳理了文化强国战略下数字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

论坛进行期间,大会还展示了国内头部数字人的集体影像,包括传统文化的数字代言人、虚拟网络博主、虚拟新闻主播等。最后,数字文化应用领域内的知名企业家们介绍了他们对技术落地所做出的努力与尝试,并讨论了对数字技术应用方向的不同看法。

论坛结束后,一些同学还来到大会的文化产业数字化馆,参观了馆内的数字创意、数字娱乐、数字艺术、等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产品,近距离体验到了数字文化应用的活力与乐趣。
在整个参会过程中,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家们深度的看法分享及会场展馆形形色色的数字文化应用展品,在帮助同学们建立起对VR、AR、云计算等智能技术理性认知的同时,也使他们直观地感受到了科学技术对日常生活的改变与提升。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