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郭兰成】母校明天会更好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1-18
  • 点击量:

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文学院校友访谈录

 

郭兰成,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1993级2班本科毕业生,现为青岛理工大学机关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副处长。  

   

求学经历回顾    

作为曾经的青岛大学的一份子,郭兰成校友说能到青岛大学读书既是幸运也是缘分。他回忆道:1993年新的青岛大学成立,青岛师专并入青岛大学升格为师范学院,第一年招收本科师范生。本科录取线由465分降了1分,我们中午系93级的同学都是调剂过来的,多数是464分,因为报志愿时还没有青岛大学师范学院这个志愿。”就这样,郭兰成校友便于我们的青大结下了一份缘。  

郭兰成校友向我们回忆了他大学时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也正是这段经历拉近了他与同学的距离,拉近了他与老师的距离,也拉近了他与青大的距离。他说:在大学期间,我最难忘的是打篮球脚踝骨折后的那段经历。骨折是不幸,也是万幸,它让我经受了痛苦,但让我真正体会、领悟到纯洁的同学情、无私的师生情。骨折后,躺在宿舍,寸步难行,饭菜同学买、洗漱同学帮,最困难的是如厕,好几个同学大热天的一身汗,但都没有一句怨言,让我感激不尽。领导、老师的关怀、关爱一直让我铭记在心,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李艳英处长,中午系谷宝田教授、袁泉教授、宁殿弼教授、辅导员王海青等老师先后到宿舍看望,买来了火腿、面包、牛奶,带来了慰问、鼓励。最让我感动的是——宁老师送来了师母做的热乎乎的牛肉水饺(当时宁老师和我们同住一个楼),还带来了醋和大蒜。每每回忆至此,常常眼眶湿润。也正是这难忘的水饺,让我在宁老需要帮忙时我都竭尽全力。  

他认为自己在青大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年,但是收获了影响很多的人生道理。他非常感谢中文系袁伯诚、李行杰、谷宝田、孙龙骅、宁殿弼、袁泉、李方平等教授,学工处李艳英处长,辅导员王海青老师,师范学院宣传部胡文杰部长、戴雪峰等老师。这些恩师们以一言一行教导他:做事就要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坚持不懈,做人就要坦坦荡荡、大大方方、不卑不亢。他在与同学的相处中也学会了真诚善良、互帮互助,懂得了理解宽容、知恩感恩。我们可以看到短短的四年时光在他的人生中留下了美好的一笔。  

 

事业发展感悟  

当我们向郭兰成校友采访他的事业发展时,他对于自己的成功十分地谦虚,他也表达了母校对于他事业发展的帮助。他说: 个人发展非常一般,但我能走到今天,不论工作还是家庭,的确都离不开母校老师毕业至今多年的教导、关心、鞭策和鼓励。借此机会,深深感谢可亲可敬、亦师亦友的一位位恩师。  

他认为没有大学四年的学习和锻炼,就没有他的今天。通过自己的事业发展经历,郭兰成校友也跟我们强调了创新能力、抗挫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对于我们现在的大学生的重要性。  

 

莘莘学子寄语    

郭兰成校友也为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留下了自己的建议。他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他认为比起工作来,大学时光非常美好,也有很多自己的时光,他一样我们能够珍惜闲暇时间充实自己。  

“有哲人说过,18岁的你就是80岁的你,很有道理。大学的习惯和爱好,对每个人都会影响深远,所以一定要在大学期间培养优秀的习惯和爱好,相信会使你受益终生。”  

针对我们大学生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上,他认为好好读书是学生的天职,这无需讨论、不容置疑,但不能一心只读圣贤书,实践活动的参加、综合能力的提升、创新思维的训练、眼界视野的开阔,也是必不可少的。  

针对目前大学生毕业之后面临着是继续求学还是工作的艰难选择,郭兰成校友鼓励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停止求学的脚步,他认为能读硕士读硕士,能读博士读博士,学历高低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或间接的会影响个人发展。  

 

母校建言   

郭兰成校友虽然已经毕业很多年,但是他却一直心系母校一直关注母校的改革发展。他也为我们母校以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他希望母校好好挖掘校友资源,使之更好的助力母校发展。不要只是等到校庆时或需要校友帮助时,才会想到校友。  

郭兰成校友也为我们母校建校110周年写下了美好的祝愿。  

“衷心祝愿母校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不骄不躁,不卑不亢,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担当,肩负新的时代使命,秉承“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校训精神,砥砺前行,劈波斩浪,努力向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昂首奋进,永铸辉煌!”  

   

我们希望郭兰成校友以后能工作顺利,生活美满,家庭幸福;也希望我们的母校越来越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祝愿我们的青大永葆青春,创造金色辉煌,谱写绚丽华章。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