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冷卫国】祝愿母校发展越来越好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1-18
  • 点击量:

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文学院校友访谈录 

             

冷卫国,1987级青岛大学文学院学生。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在青大: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我们对一所学校的忠诚与热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片沃土上的人,青岛大学之于冷卫国,也是如此。1987年的青岛大学,和整个八十年代一样,十分的朴素,一栋教学楼,一栋食堂,有时候兼作全校大会的礼堂两三栋Y形宿舍楼,经常灰尘漫天的土路,仅此而已。“这简直不像是一所大学……”,在28年后,他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1987年第一次踏进校门的青大印象。  

不过,虽然学校条件艰苦,生活还是要继续。冷卫国在这里,度过了非常充实的一段时光。  

青岛大学从1985年开始招生,文学院从1986年开始招生,冷卫国是1987级——青大文学院的第二届学生。当时的青岛大学招生规模和现在相比,可以说非常之少。不过人少也有人少的好处。冷卫国表示,和现在相比,当时的师生关系非常的紧密,“我们会经常到老师的家里边去,我们不是单个去,往往三五个人一起去,老师们就用糖果用西瓜来招待我们……现在想起来还是非常感谢老师,当时年纪小不懂事,经常打扰老师,但老师每次总是热情接待。”  

学习上,冷卫国非常的认真,“我在大学没有培养什么爱好,就是经常读书“。大学时打下的良好基础让冷卫国继续走上了求学的道路,因为老师的学术渊源,他报考研究生选择吉林大学,“当时青大文学院的老师介绍吉林大学的情况,写推荐信……非常感谢老师”。后来冷卫国一直在学术的道路上坚持了下去。青大,是冷卫国求学的起点,也是事业上的起点。他非常诚恳地表示,如果没有青岛大学,肯定也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大学生活中,冷卫国表示,对于当年种树的经历现在依然非常难忘。1988春天,冷卫国和老师及文学院的同窗,一起在青岛大学正门右侧的小树林(现在的百木园),郑重地栽上了一棵棵小树苗。28年倏然而逝,小树变成了大树,当年青涩的学生也成为了成熟的大人,后来的大人经过当年的树林,也很难辨认出当年亲手栽下的是哪一棵。当年的热火朝天、当年的欢声笑语,就像划过天空的飞鸟,没有留下痕迹,但却永远藏在人的心里。   

在那火热的八十年代里,灰尘满天的土路、学校正门旁亲手栽种的小树、经常开会的食堂、老师家里的西瓜和糖,都成了冷卫国挥之不去的难忘记忆。尽管入学的时候多多少少有些惊讶,感觉他不像大学的样子,但是等这四年毕业回过头来看,非常感谢青岛大学,感谢青岛大学老师们,到现在也是这样的。

 

毕业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吉林大学中文系毕业以后,冷卫国在选择工作单位时不是很顺利,“我当时感到非常的懊恼,然后当时咱们中文系的很多的老师们,积极地帮我联系单位,帮我平复情绪……现在想起来,永远心怀感激”。  

   

现在的冷卫国,也已经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也给了他很多的经验和心得。  

作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一名教授,他认为,文学院的学生在专业学习上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发力。第一是要重视辞章,诗词训练是最有用的训练方式之一,中文系的学生应当具备基本语言鉴赏能力和表达能力,这些都可以从古代的文章经典中来获取。第二,就是要重视经史。“作为中文系的学生,你和其他专业学生为什么能有区别?为什么你是中文系的,不是数学系的物理系的?中文系的学生应该具备辞章和经史方面的基础。”冷卫国这样说道。他认为,如果要培养古典文学的修养,就应该重视这两个方面。  

不过,西学的知识储备也是必要的,“在全球化的今天, 只是字当头是不可行的”,冷卫国这样补充道。西学是一面镜子,认识别人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他认为,国学和西学都是不可偏废的,没有国学的根基,看待西学会失去一个基本的参照,反过来,过分的偏重西学忽视国学,那么你的眼光同样也是狭隘的。文明的发展是川汇流,学习当然要博采众长。  

推荐书目:王力《诗词格律》梁启超《中国历史研究法》  

大学应该培养一个具备怎样能力的人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冷卫国认为,首先要以诚待人和周边的人友好相处。身边的老师,身边的同学可能都会给你一些意想不到的帮助,第二就是具备良好的业务能力,扎实的学习能力才是根本  

关于毕业后是继续学业还是直接工作的问题,冷卫国认为,首先是从你的兴趣出发“感兴趣你才会持之以恒的去,如果没有兴趣的话,你可能就会就会感觉比较痛苦”。另外就是从你本身的实际能力出发大学生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基本估计,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有的人可能他适合从事行政工作,有的人适合从事学术工作,应该结合自己的长处,扬长避短  

人到中年,冷卫国和很多人一样,他也不禁感叹光阴飞逝。冷卫国表示,如果能够重新回到十八岁,回到1987年,重新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他一定要更加努力地读书、多多向老师请教,发展更多的兴趣爱好……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他也希望青大的学弟学妹能够珍惜大学时光,莫要虚度。

 

110周年:祝愿母校发展越来越好    

冷卫国先后在中华书局、中国海洋大学工作。对于青岛大学的发展,他用了“突飞猛进”四个字来描述。“这些年确实发展得非常快,在办学规模师资力量学科发展等等各方面确实是突飞猛进。”他表示,作为青大培养出来的学生,他对青大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被问及到文学院的建设问题上,冷卫国认为,学生是大学的“产品”,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任务,而教学水平的提高离不开科研。大学应当把学生的培养当成第一重要的导向和指标,另外,对于青大未来的发展,他认为应当努力凝练学科,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争取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最后,在母校办学110周年活动之际,作为青大的一名学子,冷卫国衷心祝愿母校的发展越来越好。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