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于雅婷:只管努力,其他交给天意

  • 作者:孙明明
  • 发布时间:2020-07-11
  • 点击量:

考研进入“双一流”中国传媒大学?因为在楼道自习曾和门卫大爷差点起了误会?经常因自习过于专心没接到快递电话?结果惹得快递大叔都比较烦?与好友打八个小时的视频电话在疫情期间陪练?这一切的一切都来源于本期推文的主人公——16级广告系学姐于雅婷,让我们带着这些奇特的问题一起探寻这位声音甜美女孩的考研之路。



坦率真诚,脚踏实地
 

    说起当初选择广告专业的原因,雅婷轻松一笑,是源于热爱和兴趣。雅婷高中时就对广告很是好奇,觉得广告在日常生活中用处广泛,对制作广告和广告学的一些理论都非常感兴趣,同时雅婷也对于客观原因直言不讳:“当时高考分数导致选择范围较小,”由此与广告专业结下缘分。在问及雅婷在校四年的成绩时,她向我们坦言大学成绩一直是比较中游的,而且在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同样也是直言:“大学生活中,自己有努力的时候也有懒惰的时候,存在没有充分利用自己时间的遗憾,大一大二很少抽时间自习。”贪玩和懒惰是很多大学新生容易犯的错误,然而雅婷却愿意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大家,这让她整个人的形象瞬间真实自然起来。

    但是雅婷有自己的热爱方向,她一直都在充实和提升自己,四年岁月白驹过隙,雅婷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过来的。大一刚开始她参加了很多社团实践活动,参加的英语角,不仅锻炼了英语口语,也为日后的CCTV希望之星英语演讲比赛打下基础;摄影比赛以及专业领域的比赛也积极参与,社交媒体上更新的摄影小作也层出不穷。

不打无准备之仗
 

    成功考研总是少不了踏实的准备,许多人刚开始都希望考研上一个更好的大学,但不少人中途放弃,而雅婷是坚持下来并成功的那类人。刚上大学的雅婷考研想法就比较准确,大三暑假她更是直接选择了一个人留校学习,大三下学期只要没事情做,她都会一直呆在教室里,熟悉教室的学习氛围。“因为大一大二很少课余时间在教室静下来自习,多是出去玩或者参加活动,所以大三决心考研时,就让自己先去教室熟悉学习氛围和环境,”她这样说道。限于外部条件,雅婷考研学习的阵地也在不断变化,一开始大三暑假选择自己一人留校一个月,每天在教室学习,一开学和研友一起去了博文楼,在窗户边的窗台上,每天带着自己的凳子过去背书,到了11月份楼道里实在太冷,只好去了浮山书店。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雅婷在考研道路上,就是那一个意志力强,专心致志的人,与门卫大爷的一次“误会”也源于此。一次她在博文楼自习,因为没占到位置就拿了一个小板凳在楼道里背书,不知不觉中竟到了下午吃饭时间,这时门卫大爷突然过来跟她说,他在监控室里看她在这学了一天,雅婷仔细回忆当时场景和感受并娓娓道来:“当时我觉得大爷和我说的时候怪严肃的,以为要赶我走,所以我也很严肃的反问,对,怎么了呢?”后来才知道这个大爷对她们这些自习的人很是照顾,会给熬夜的研友热饺子吃,还让在寒冬熬夜的研友到暖和的门卫室背书,平时门卫大爷也来看一眼她们学习,只是笑一笑就走,并不说话。

经常因自习过于专心没接到电话,结果快递大叔都印象深刻,这确实是发生在雅婷身上的趣事。她总是在自习室专心自习,手机一直静音,所以接不到快递大叔的电话就成了家常便饭,一开始快递大叔为此还比较烦,但是得知雅婷是因为在专心考研学习后便对她照顾有加。雅婷最后一次寄快递时,快递大叔得知她正在浮山书店学习,为了不打扰她,自己悄悄来到书店门口,“当时我一抬头,就发现他正在门口,我直接把快递给他了,当时就觉得特别感动!”时至今日,雅婷再度回忆这些考研路中印象深刻的事,仍是话语中溢满了感激之情。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牧羊人的奇幻旅行》中有一句话:当你真心想要去做成某件事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雅婷说在考研的道路上,有很多帮助过自己,自己需要感谢的人,研友的不断带动和鼓励,系主任耿老师联系已经考研的学姐帮助攻克专业上的问题,还给她指导修改了很多篇论文,父母和朋友也一直在默默鼓励她,其中记忆犹新的是一次朋友的惊喜出现,雅婷略带欣喜地回忆道:“因为身边也有很多朋友都是准备考研,后期大家的心里都互相安慰,一次我们给一个不在青岛的同学打视频电话,希望现在她能跟我们在一起,结果她就真的买了一张票,两个小时以后就出现了。”身边人一些温暖的举动和言语,也一直激励着雅婷去学习,正是一直发生这些非常值得怀念的事,才让她没觉得考研是件特别特别累的事,反而是种一生难忘的美好经历。

 


在适合自己的道路上只管努力

 

 

    在采访尾声时问及有没有对学弟学妹们想说的话或者分享一些成功经验,雅婷也是直接结合了自己的考研经历,提出了切实可用的建议:首先在作息上,寻找适合自己的作息和学习习惯,学习效率比学习时间更重要;其次,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同时学会自我消解压力,不要被周围环境影响,每个人的考研专业难度不一样;最后在做题考试时,做完题对答案没必要用别人的对错率来打压自己,考试静下心来答题便是,不要去在意无关的因素,你只管努力,其它交给天意。



    雅婷最后用激励自己的一句话来鼓励学弟学妹们:“只要不到最后考试的那一刻,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能发挥成什么样子!”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