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贾云清:选择了,就坚持

  • 作者:王菲菲
  • 发布时间:2020-07-24
  • 点击量:



每一个考研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不论结果如何,“用心”让这看似没有波澜而又重复的日子值得纪念。本期推文,我们采访到2016级新闻专业的贾云清,来听听这位成功考研至陕西师范大学的女孩的故事吧!



选择新闻:是客观条件加职业向往

“四年前,为什么选择了新闻专业?”,对此,贾云清直言不讳,相较于“新闻理想”,现实是更主要的因素。“报考志愿时,我其实对所有的专业都不是很了解,加上分数也不是特别高,所以我的选择并不多,但是平时我所看到的新闻工作者,让我对这一职业有一种向往。”在真正进入学习后,她也发现新闻并没有想象中简单。“当一个新闻人是一件很复杂的事,需要自己由内而外的去改变,也不能像其他行业那样把上下班分的很清楚,而是需要时时刻刻保持敏感和探究的思维,随时准备出发。”


考研:是弥补遗憾

谈到为什么选择考研而不是就业时,贾云清直言:“考研,是为了弥补遗憾。”她解释说自己是一个比较贪玩的人,和大多数人一样喜欢打游戏,也参与过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活动,还曾任原全媒体中心采编部的部长。虽然她觉得自己前两年的学习不够认真,荒废了时间,但是五次获得奖学金的经历也证明没有落下太多。

大二下学期,要开始考虑下一步是考研还是就业时,贾云清才发现自己对于新闻并没有深入的了解过,“我不可能在两年之后以一个新闻应届生的身份去就业,却对这个专业毫无了解。”为了弥补自己的遗憾,她选择了考研。她说:“我不能让自己毫无收获就离开。”

至于为什么选择了陕西师范大学,除了考研难度、出题的方向等基本的问题之外,学校所在的城市也是她重点考虑的。采访中,贾云清就将西安称作“梦想中的城市”,因为一次旅行的经历,她被西安吸引,更对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所散发出的魅力念念不忘。

 

克服:选择了,就坚持 

“研途漫漫多荆棘”,考研路上,困难挫折总是不可避免,贾云清也和大家一样。从前期的选学校到中、后期掌握学习方法、调整自己的心态,每一步都要自己走过。但是在整个过程中,最害怕的还是“努力错了方向”。贾云清用她听过的比喻向我们解释,“考研就像在黑暗的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自己的衣服洗的怎么样了”,这些不确定性有时候真的让人感到迷茫。除此之外,还要面对着各种外部条件的考验:学习没有座位,她辗转餐厅、图书馆、学思楼;暑期天气闷热、睡眠不足,也让她的考研之路更加不易……但即便各种问题堆在一起,她也没有动摇过,她说:“选择了,就坚持。”正如《流血的仕途》中所说:“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去试试,就是不能证明我可以,那也要证明我不可以。”

当然,贾云清也为她的“坚持”付出了足够多的努力。八月份,考研复习进入了“刷题”阶段,为了准备好英语,她将试题反复做了三遍,复习政治时,她三刷肖秀荣的精讲精练和1000题,为了求稳也同时背诵了“肖四”、“肖八”,考试前一天她在考试地点又将“肖八”背了一遍,“从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我都要把自己背吐了”。

到了复习后期,感到毛躁、焦虑是非常正常的,贾云清选择了适当的放松自己,短暂的休息和旅游是很好的方法。“因为我的抗压能力很差,必须要自我放松,接下来才能以更好的状态学习。”在焦虑中低效率学习,倒不如调整心态,放松自己,过后更高效的投入学习。

 

感谢:幸好有你

大学入学时,贾云清对未来四年的要求就是要“过的快乐”,四年结束了,事实证明她做到了。“回想起来,我这四年过的平稳,也很开心,还收获了特别好的舍友和对我很好的男朋友。”说起男朋友,她笑着说:“他既是我的老师,又是心理辅导员。”

陕西师范大学很注重学生的写作能力,贾云清也专门花时间去练习,男朋友就会作为她的老师帮忙修改。她夸赞说:“他虽然没有选择考研,但是在这方面真的比我强很多。”;考研复习期间,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处于“失语”的状态,晚饭时间的两个小时成了她一天中最期盼的时间,因为男朋友会赶回学校,做她的倾诉对象。“其实百分之八九十的时间都是我在说,他在听。”而且选择合适的学校、考试过程中的路线规划也是在男朋友的帮助下完成。“考研的整个过程都是他在陪着我,我知道自己是怎样度过这段时间的,却不知道他是怎样度过的,但是幸好有他。” 


经验:不要低估自己

采访尾声,贾云清对正在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专业课,大家都不同,考研的难度也不一样,可以尽量早的开始背诵,“宜早不宜迟”,也可以边看书边背,不要到最后没有充足的时间。而对于公共课的英语,单词的背诵是必不可少的,“考研的前一天,我还在背英语单词”。除此之外,更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她在复习政治时就做过长达四页纸的时间轴,系统的复习也让她感叹:“高中讨厌的政治原来可以这么好玩儿。”最后,最重要的是心态,“大多数人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不要高估对手,同时也不要低估自己,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学会高看自己一眼。”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