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文传考博人物之宋百惠:七载青大路,韶华不虚度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6-01
  • 点击量:

 

    宋百惠,女,青岛大学文传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2019级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杨宝春教授。现已录取为上海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曾获得青岛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等;读研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三篇,以第三作者参著《中国历代海洋戏曲选注》;研一期间担任青岛大学法务中心助管工作,研三期间进入青岛市崂山区育才中学实习。

                     

 回顾在青大度过的七年时光,虽有艰辛,但更多的是感恩、感动与收获。

“读博”的想法产生于硕士入学之前。本科毕业时,我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窦老师在得知我报考本校的研究生后,非常热心的关心我的复习与考试情况,并询问我有无继续读博的想法。

在顺利考上研究生后,我跟从杨宝春教授专攻中国古代戏曲,杨老师门下的学术氛围浓厚,老师每周都会在德音楼五楼办公室聚集师门弟子,师生共同探讨“戏剧”的概念、王国维戏曲研究的得失等等。后来我的同门师哥顺利考取了博士研究生,这极大地鼓舞了我。

考博的成功离不开学术论文的发表。研一期间,在杨老师的指导下,我和同门一起参与了“中国历代海洋文学分体选注”的研究项目,在翻阅明代戏曲原作时,我被杂剧《孙真人南极登仙会》的情节关目深深吸引,该剧讲述了孙思邈为东海龙王救治疾病,龙王为报答回赠其《千金方》的故事。剧作极力铺陈龙王患病而久治不愈之苦,这与传统的神仙故事迥然有别,于是我便从“龙的疾病书写”这一角度切入,写作并发表了第一篇论文。

第二、三篇论文都围绕《元刊杂剧三十种》。我的硕士毕业论文的最初构想是以《元刊杂剧三十种》为研究对象,但是由于研究对象难度较大,自身能力尚不足以处理这一论题,最终在第一次开题之后选择了换题。在周潇老师的建议下,我把这篇综述稍加整理投到了《宁夏大学学报》,最终被录用。在这篇论文之后,我又写作了《元明刊本<汉高祖濯足气英布>的场上属性比较》一文。在整理《元刊杂剧三十种》的研究综述时,我察觉到学者们在进行同剧不同版本的比较研究时,无一例外从文学角度入手,没有走出王国维研究戏曲的路子,考虑到戏曲“非奏之场上不为功”的特点,我便另辟蹊径,专从场上角度进行同剧的不同版本比较研究,后来这篇论文也被录用。

                      

 

除专业研究之外,我还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在育才中学实习期间,我参与了九年级语文组的集体备课、监考、阅卷等教学活动,并进行了试讲的课堂实践。此外,还跟随实习指导教师冷校长参与了多场大型宣培活动,不仅学到了很多教学技能,还增长了很多课堂之外的见识。

 

    硕士研究生生活与本科有很大差别。初入杨老师门下时,时常感慨戏曲研究难度很大,但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与同学的讨论以及自我的反思中,我的专业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在经历了投稿、学位论文写作等过程后,如今愈发感受到戏曲研究的其乐无穷。

                           

     在青大的七年时光转瞬即逝,我要感谢一路以来亲友、同学、老师的鼓励与关心,感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培养。未来可期,愿韶华不负。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