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三八”妇女节扎染体验活动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3-15
  • 点击量:

    阳春三月,巾帼逐梦,尽绽芳华。3月8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织20余名女教职工于图书馆民间工艺美学馆举办了一场“云贵”扎染工艺体验活动。

    扎染古称“绞缬”,秦汉有之,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独特的民间传统染色工艺。扎染纹样造型丰富、色彩静谧质朴,民族风格浓郁,时千百年来历史文化的缩影,折射出中华民族的民情风俗与审美情趣。

    将经过特殊捆扎的白色围巾浸入靛蓝色的染缸内反复浸染氧化,白色围巾上一层层青绿逐渐变为深沉的蓝;最后将捆扎部分解开,蓝白相间、层次分明的图案就出现在了围巾上……在青大民间工艺扎染体验馆,彭老师及其学生用精美的图文和实物演示,从非遗传承故事、原材料种类、制作方法三个方面为老师们讲解了扎染工艺。

    扎染活动期间,老师们认真听取讲解,相互交流扎染技艺,用细线、皮筋、弹珠染出了各种各样色彩和花纹的围巾,几经上色和风干之后,老师们都获得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大家相互欣赏着对方的作品,分享着动手扎染的体会和收获的喜悦,在实践中体悟劳动人民的智慧,在动手中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氛围轻松且温馨。

    通过本次手工扎染活动,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既收获了自己的手工成果、丰富了文化生活,又增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让女性教职工们在活跃的节日氛围当中领略了中国传统工艺的韵味,展现了自身独特的魅力。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