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青岛科技大学主办的“东海东坡——高凤翰诞辰340周年学术研讨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12-20
  • 点击量:

“东海东坡——高凤翰诞辰34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12月16日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会议由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主办,邀请了高凤翰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周潇教授及两名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与会,并就提交的论文进行交流发言,论文质量与研究视角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会议合影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高凤翰的生平与著述研究,高凤翰交游研究,高凤翰与扬州八怪研究,高凤翰诗文、书画、印砚研究,胶州文化家族与“青岛学”研究五个主题,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研讨,并探讨高凤翰及其家族相关人物的前沿话题。

周潇教授主持学术研讨环节,共有12位学者提交成果参与交流。周潇的《从军户到帝师:胶州匡氏家族文化构建脉络》一文,探讨了胶州匡氏家族的地域文化归属、军户文化的延续和文化家的转型三个问题。

E10F

隋丽阳同学的《高弘图诗歌的忧世与隐逸情怀》一文,探讨了高弘图的现存诗歌作品,除部分直接描述生民苦难的诗作外,大多作品以透露隐逸情怀为主,两种心绪体现在高弘图诗歌中,可通过对其诗歌作品的研究分析“出则为儒,归则为道”这种人生态度对诗歌创作的影响,并探究其恢宏高远、清净恬淡与朴实无华、率真自然的创作特色。姜春铁同学的《高凤翰诗歌创作特色探析》一文,探讨了高凤翰诗歌创作方面的艺术特征,主要分析了高凤翰在修辞、意象、境界、语言方面的特点,并对各种特征分别进行了举例分析,探究高凤翰通过这些手法在诗歌中表达的思想感情。



近年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学界举办的学术研讨会,在会议上提出新颖而有价值的观点,并展开深入讨论交流,硕士研究生们借此机会近距离感受专业的科研氛围,学习专家学者的治学态度和方法,了解学术前沿话题,培养个人的科研兴趣和能力,在论文发表和创新思考方面不断积累突破。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