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第四期传薪·读书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6-06
  • 点击量:

6月3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博文楼521会议室召开以“广阅读、思学术、共成长”为主题的传薪·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主题为中国古代诗文的现代解读,由文传学院孙开东副教授带领大家游览中国古代经典散文之美,研讨内容围绕张岱所作文章《湖心亭看雪》展开。

读书会之始,孙开东阐明了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关系,指出老师应该像导游一样,指引学生领略文学中的大千世界,且二者都应勤于思考,深挖文章中的内涵,像《湖心亭看雪》这样的文章,要熟知更要真知。

随后孙开东从本次的重点文章《湖心亭看雪》切入让大家进行发言,同学们依次表达了对这篇散文的感想以及疑惑,孙开东解答了“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中究竟谁更“痴” 等问题,并且引导同学们带着问题详细解读本文,带领同学们走进张岱的心灵世界。

最后,孙开东就《湖心亭看雪中》中的雪景图,引申出其眼中张岱的人生观:“人生的有限、梦幻、渺小”、“一切皆空,所以一切皆有可能”。此外,孙开东还阐述了解读文学要深刻、要较真、要思考、要刨根问底等观点,同学们受益匪浅。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