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张诒三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6-06
  • 点击量:

2023年6月5日上午,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诒三教授在博文楼521会议室做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漫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窦秀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诒三结合自己的编辑工作及指导研究生论文的经历,从学术论文的概念和特征、目的和对象、标准和价值、学术论文与学术品格四个维度,对学术论文的撰写、发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学们受益匪浅。比如,关于“如何发现学术问题”,张诒三指出,要勤思考,多阅读,“问题是在阅读同行专家的论文和著作中发现的”“要善于在杂志缝里发现学术问题”;关于“哪些构成学术问题”,张诒三认为要关注“有争论的,无定论的,要有定论的”“有结论,但是让人感觉不满意的”“有结论,当前仅仅限于假说的;没有证明的,需要补充论证”“类比推演的问题”等等;关于学术论文的价值,张诒三指出“要把自己的研究放到学术领域大背景中衡量”“是否提出了新的认识”“是否更新了一个学术观点”“是否提供了新的论证”“是否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是否尝试了新的研究方法”“是否运用了新的理论,拓展了新的材料”等等。张诒三还对学术论文“文献综述”如何“述”与“评”、撰写技巧,学术论文“摘要写什么”“格式与规范”等写作要领进行了讲解。

此次学术报告既有宏观层面的概述,又有微观层面的分析,对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及学习都将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