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管理制度 > 正文

研究生培养简介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5-12
  • 点击量:

1、专业介绍:

定位与目标:中国语言文学是以探讨中国语言文学的历史进程及其规律为重点的综合性学科,同时包括外国文学以及比较文学的研究。青岛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在本科教育的基础上继续加深和拓宽学生的基础知识,强化专业方向的系统训练,培养独立的研究能力,以及适应相关工作的能力。

优势与特色:本一级学科20099月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3月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始建于上世纪初的国立青岛大学。新世纪80年代以来更有了扎实的发展,一批知名学者,如黄伯荣、冯光廉、赵明、冯国荣、李行杰等,为本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创了作家作品和文学史研究的优秀特色和传统。近十几年来一批中青年学者姜振昌、徐宏力、刘增人、刘怀荣、周海波、侯传文、魏韶华、王凯、戚小杰、周远斌等也都在各自的学科领域形成特色并取得优异的学术成就。尤其是在中外经典作家研究、诗学研究、文学史研究、汉语方言、语法研究、文学与文化研究等方面形成较强的优势和特色。

在人才队伍方面具有明显优势。76名专任教师中,教授19名、副教授28名、有博士学位者46名,其中全国模范教师2位、博士生导师4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位,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2、学术成果优势。近四年出版学术专著28部、CSSCI收录论论文30篇。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1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山东省教育厅和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奖项多项;主持和结项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规划项目28项、山东省规划项目13项;3、教学和基地建设方面的优势。本一级学科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二级学科硕士点6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1个,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方面,成绩突出,获山东省教学优秀成果奖三项。

中国现当代文学是山东省“12.5”特色重点学科。学科团队是“12.5”省级教学团队,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中国古代文学是“12.5”校级重点学科、省级教学团队。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有博士学位者14人,博士后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突贡专家1人。 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方向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6人具有博士学位。 汉语言文字学方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其中有博士学位者9人。 文艺学方向现有教师及专业研究人员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博士12人,在读博士1人。 中国古典文献学方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其中有博士学位11人。从学科建设上看,汉语言文学专业经多年的建设,尤其是近几年来不断登上新台阶,教学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师资力量不断壮大,具备了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的潜力,申报博士点的工作已经提到日程,并做好了较为充分的准备,目前正在不断争取突破。

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的学生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敬业精神;系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学术研究动态;能较熟练使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学科的相关文献,可以进行对外学术交流;能够从事教学、科研,也具有在文化、宣传、新闻、出版、企事业等行业从事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成熟的心理素质。

学科方向设置:本专业现拥有六个二级学科专业方向,包括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文献学。这些学科经多年建设,已经步入成熟,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内外影响:近年来,以姜振昌、刘增人为代表的一批学者,致力于鲁迅研究和中外经典作家作品研究,取得《经典作家与中国现代文学》、《多维视野中的鲁迅》等成果,形成本学科数十年的长项,并在郭沫若、老舍、茅盾、胡适、臧克家等现代作家和泰戈尔、卡夫卡等国外作家研究方面多有建树,在国内学界影响较大;以刘怀荣、王凯为代表的学者,致力于中国诗歌与诗学研究。近年来,在诗歌研究、中外诗学比较研究方面多有开拓,在道家研究领域有新的突破,其中,《二十世纪以来唐宋词研究》、《道家诗性精神——兼与海德格尔比较》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赵明、冯光廉及刘怀荣、徐鹏绪、魏韶华等,在中国大文学史与中国近现代文学史研究方面,获得重要成果。其中,《先秦大文学史》、《两汉大文学史》、《中国近百年文学体式流变史》等影响广泛;黄伯荣、戚晓杰等学者在汉语方言语法研究方面的代表作《汉语方言语法类编》、《明清山东方言背景白话文献特殊句式研究》为学界广泛引用;刘增人、周海波在媒体与中国文学研究方面,王凯、周远斌在先秦道家研究方面,侯传文、赵伟在佛教文化研究方面,都有一些学术创新和突破,在学界获得较高评价,《庄子美学》被韩国成均馆大学翻译出版,在韩国赢得好评和学术声誉。重视国际交流,举办国际会议,支持学者访学、参加境外国际会议,与日本、韩国、泰国等一些大学建立不同形式的合作和交流,文学院的东亚文化研究基地也成为一个对外学术交流的平台,在东南亚地区有一定影响。

 

2、教师奖励:

奖项

获奖人员

获奖时间

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魏韶华

2009.1

周海波

2006.1

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

周海波

2009.1

魏韶华

2008.1

周海波

2005.1

青岛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范嘉晨

2011

戚晓杰

2010

隋旭升

2009

魏韶华

2008

刘怀荣

2007

青岛大学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

周海波

2012.1

刘怀荣

2012.1

张伟

2012.1

朱葆华

2011.1

魏韶华

2011.1

隋旭升

2009.1

周海波

2008.1

魏韶华

2007.1

侯传文

2007.1

周海波

2007.1

魏韶华

2005.1

青岛大学学科建设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工作者

陆婕

2012

刘新

2011

段慧冬

2010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