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传学院影视系新生研讨课顺利举行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11-18
  • 点击量:

新生研讨课是2021版影视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新增的必修课程,共计8个学时,0.5个学分,是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目标是让新生们顺利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课程也是建立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研究性教学体系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是青岛大学探索、提高本科生教育质量改革之路的重要尝试。


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动画专业新生研讨课于10月29日、11月5日下午在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西院二教109举行。本年度研讨课除了邀请高年级优秀学子进行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高水平竞赛和保研、考研的经验分享外,其亮点在于,一是增加了对毕业后就业创业的引导,实现校内校外对接;二是增加了学校创新创业的内容,实现院际之间的跨专业交流;三是彰显了大学和人生选择的多种可能性,实现地方高校与部队生活的自由切换。

新生研讨课上影视系主任李艳英强调,这种源于美国的“新生教育课程”,其目的是帮助新生选课及适应全新的大学环境和学习方法,完成由中学阶段向大学阶段的顺利过渡,并指导新生对大学生活以及未来职业进行尽早的合理规划。老师是组织者、指导者和参与者,围绕“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层面,展开老师–学生、学生–学生间平等的互动与交流。李艳英主任对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充分解读,并精心挑选组织了十位在专业和实践等不同方面有突出发展的优秀学长为刚进入大学的“小萌新”们指点迷津、释疑解惑。


艇好游艇俱乐部创始人兼老板阿慧和徐迟是2012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毕业生。他们生动地讲述了他们的创业经历,讲述了规划与选择的重要性。阿慧是中国北方最知名游艇“阿慧的小游艇”视频号的主理人,曾在央视任过实习生,是大型少儿动画片《宇宙护卫队》制片人,是一名字节跳动编导,是某MCN机构编导,曾孵化千万网红。阿慧展示了诸多视频号经营的小知识。


徐迟讲,他去过四次北京。第一次,是2012年的高考后,此时,他明白了选择是要自己来做的这一真谛;第二次,是大三实习,他凭借卓越的专业才能挤入清北等高校人才实习聚集地——腾讯新闻总编室进行实习;第三次,是作为奥美广告AE实习生;第四次,是创业时刻,这一次,他更深层次上地认识了北京。北京的交通无疑是拥堵的,但是他说,这条路其实并不拥挤,只要你找到了方法,起得够早。也是这最后一次,他们决定返回更宜居的青岛。青岛有生活,不只是机器,适合创业。徐迟说:考虑在哪个城市工作生活,相信每个行业都有普通亦有顶尖,先选城市后选行业,做出把握内心的选择,才能获得成功。他还分析举例了一些行业职业的优势与缺点。如果想要考编制,那就努力学习,考更好的研究生,准备各种考试;如果想去央企国企,那么就要多走动,多积累人脉关系。这两个类型的职业,属于铁饭碗,但付出与收入可能不成正比。此外还有进外企、民营企业等,这两种的话,就要跟对人、识人,磨练好专业技能等。最后徐迟还讲了创业的问题。他说:创业不要有个人英雄主义,需要付出很多,在大多数时候,梦想是填不饱肚子的。但是,既然选择做了,就不要怂。干,就完事儿了。无论你的未来想要如何发展,都要遵从内心的选择,结合实际情况,努力拼搏。


2015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秦文萱来做了一些关于短视频行业的介绍。秦文萱现任职于青岛旗鱼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短视频一类。她讲述短视频一类在当下还是十分具有发展前景的,鼓励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同学在未来就业时可以考虑相关工作。


2021级化学化工学院的依琳结合自己的大创项目“大画水浒”讲了与大创有关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大画水浒”文创项目主要通过制作的一些有关于水浒文化的文创产品,创办公众号并定期推送关于水浒的相关知识和精彩内容章节解析的方式传承并弘扬水浒文化。依琳热情地邀请同学们参加该项目,为传播水浒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吴云舒的经历别具风采。吴云舒于2019年~2021年在校学习,2021年参军,2023年归校。她说,军中很苦,但收获的更多,譬如坚韧的意志与傲人的风骨。她鼓励所有有意愿参军的同学,勇敢往前闯,勇敢报名,但不要在幻想中为军中生活设界。


202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吴闯分享了编导专业与保研有关的一些问题。他强调要明确“学生”身份的认识,统筹好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关系。他还分享了一些关于编导专业的学习规划与执行的小妙招以及保研需要的准备工作小清单。


2020级动画专业张熔慧于今年成功保研上海大学动画导演专业。熔慧主要从专业课学习、保研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她强调除了一定要学好专业基础必修课和核心必修课,还要注意课外拓展,要积极参加一些学习实践以及相关赛事等。熔慧强调,无论什么时候,根本最重要,基础最重要。作为动画专业的同学,必须要不断磨练自己的绘画基础。最后,她还强调要在学习实践中探索自己的兴趣,尽快决定自己的方向并为新生们送上了衷心的祝福,希望在座的同学都能充实地过完自己的大学生活,想保研的保研成功,想考公的考公顺利,想进公司的都能成功进“梦中情司”。


吕曼曼讲话的主题是“文字之于学习与实践”,她讲解了文字的重要性以及文字在各种活动中的参与程度。她还分享了参与各种比赛活动的经验,详细介绍了各种比赛活动流程以及策划等等。她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活动,积累活动经验,积累比赛经历,打磨文字根底,为我们的学习与人生增光添彩。


2021级编导2班宋皋喆主要进行了一些视频拍摄经验的分享。他告诉同学要大胆拍,不要害怕拍废片;要多学习,推荐了诸如新片场等一些与影视拍摄相关的公众号与网站等。他还鼓励同学要积极参与如融媒体中心等的学生部门,在这些部门中,可以获得充足的实践机会与经历,跟随学长学姐打磨摄影技术,实现一个从摄影新手到摄影能手的跃进。


2019级动画专业的马靖宇通过在线视频形式进行了一场思维碰撞。靖宇推荐了一些方便实用的绘画软件与剪辑软件,介绍了她的学习工作经历,并着重点出了工作和作业的区别。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实践下来非常有用的小tips:一是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二是学好专业课,积累作品;三是利用假期实习,多走走看看;四是保持健康。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