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青岛晚报副总编辑闵妤为新闻系新生做专题讲座《我们的新闻故事》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10-16
  • 点击量:

2023年10月14日下午,青岛晚报副总编辑、青岛大学2000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闵妤在金家岭校区为新闻系大一新生进行了专题讲座《我们的新闻故事》。闵妤从专业视角出发,就新闻行业现状和新闻学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对学弟妹寄予厚望。


讲座伊始,闵妤从自己的新闻故事出发,引出同学们的新闻故事。她首先提出三个问题:对纸媒发展、就业问题和记者职业的看法。对此,多名同学积极发表见解。在回应同学观点的过程中,闵妤介绍了青岛日报社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的发展现状,为同学们增强了信心,打消了顾虑。


闵妤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担当“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殷切嘱托,精选青岛日报社大量经典新闻报道案例,深入阐释新闻工作与记者职责的意义和价值。她特意选取由青岛大学新闻学专业优秀毕业生报道的《“小九月”——“天使”曾经来过》《寻找“微尘”》《坐着火车去退火车票》《秀秀寻亲》《民工业余生活日记》以及记者暗访遭追打等引发广泛影响的案例,深入讲述背后的新闻故事。她说:“希望大家未来能用对真相的追问和犀利的报道实现铁肩担道义。今后,不管做什么,我都希望你们选择善良,选择阳光,内心找到向前的力量。心中有火,眼中才会有光,人生才会精彩!”


讲座结束后,闵妤还就同学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一些同学表示从讲座和交流中受益匪浅,不仅对新闻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对未来四年的学习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受舆论影响,新闻学专业的同学或多或少对就业形势有所担心,此次闵妤学姐的答疑解惑如及时雨般帮助同学们在刚接触专业时更加坚定了好好学习新闻学、进入新闻行业的决心,对新闻学专业大一学生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闵妤此次是应新闻系邀请,作为新闻学专业新生入学教育课程《新闻学专业导引》授课专家前来交流。该课程拟通过系列专题讲座同新生就专业认知、自我认知和发展规划进行释疑解惑与沟通探讨。



个人简介


闵妤,青岛大学2000届中文系新闻学专业毕业生,现任青岛晚报副总编辑。曾荣获中国地市报新闻一等奖、赵超构新闻奖特等奖、山东省新闻一等奖等专业奖项,荣立省新闻宣传工作二等功。

担任记者期间,先后从事热线、政法、城建和党政新闻的报道。2008年奥运会期间,作为编辑部唯一注册的奥帆赛文字记者,每天撰写4个版以上的稿件。在中国选手首次夺得奥运金牌的当天,独自撰写了10个版的稿件,向世界传递奥运赛场的消息。

策划、组织多组有影响力的大型报道。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当天,推出《国庆盛典当天看 十万国旗映岛城》活动,十万小国旗随晚报发送到市民手中;《百名青岛人接力逛世博》活动,得到上海世博局肯定;“青岛大妈”系列报道得到省、市文明办认可;组织全国晚报总编辑青岛行活动,邀全国知名晚报总编辑来青,为宣传青岛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策划编辑专栏《核心价值观 感动每一天》。每天推出一篇正能量的人物报道,讲好青岛故事、中国故事,成为报纸弘扬正能量的重要阵地,栏目采访推出的多名新闻人物受到中央级媒体的关注,栏目获得省、市新闻奖、赵超构新闻奖等多个奖项。

2020年起,带领团队向新媒体转型,着手组建新媒体部,打造抖音号、头条号、视频号等多平台,推出了一大批播放量千万+、阅读量10万+的正能量大流量新媒体报道。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