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副教授李艳英为师生做《VR在影视领域的应用与拓展》的讲座

  • 作者:刘姝怡 毕聿
  • 发布时间:2018-09-04
  • 点击量:

9月3日下午,第二场夏季高端学术讲座《VR在影视领域的应用与拓展》在青岛大学博知楼305举行,主讲人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系副教授李艳英老师,讲座由邱秉常副院长主持。

李艳英老师以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曾经带给电影界的技术震撼开场,接着又引入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电影《头号玩家》,指出这部影片除了涵盖影史经典、Cult神作、街机游戏、怀旧美剧、老歌金曲和美日二次元文化外,导演更是用VR游戏颠覆了观众对未来虚拟现实的想象。虽然现实生活中的VR设备还不能达到影片中的水平,但VR技术已然应用到影视领域中。

关于VR影视的市场,李艳英老师借助3D播播的数据,从产业规模、地域偏好、用户群体性别、需求与偏好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就VR视频的活跃用户而言,东部沿海地区居多,其中广东地区用户居首位,北京次之;男性用户是绝对的主力军,收入状况多为白领阶层;超七成用户使用VR设备观看视频,而使用VR设备的游戏用户仅占两成。针对VR设备的研发现状,李艳英老师用图片详细介绍了各个公司生产的不同型号、样式各异的虚拟现实摄影机,以及各式头显、输入设备。

随后,李艳英老师结合现场携带的全景相机,详细介绍了VR视频的制作过程及其存在的问题。与传统影视制作过程相似,VR视频主要包括前期策划安排、中期拍摄制作和后期剪辑特效三个阶段。但VR视频制作与传统影视又有极大不同,VR拍摄前期难点在剧本多线叙事方面,以及如何在开放自由的虚拟世界对观众进行引导;中期更会遇到各种问题,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解决各种穿帮问题,以及色温、全局光、画面畸变以及拍摄空间等问题;后期制作中,VR视频最显著的特点在于要对拍摄的素材进行“缝合”;除了剪辑环节,李艳英又补充道,VR视频的素材储存也是个很头疼的问题,使用数字影像工程师是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李艳英老师指出,VR视频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趋势,也是需要关注的课题。目前VR视频的主要盈利模式为付费/直播、线下体验和B2B内容定制三种,除此外,与游戏的融合也是VR影视商业模式中的一个重要盈利板块,与游戏的融合,可以带给观众更多的沉浸感和交互性等审美体验。但VR影视也面临着一些发展瓶颈,如VR视频分辨率普遍不够、头显晕动症以及投入产出比低等问题等等,但不可否认VR在影视领域的应用和拓展将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李艳英老师提醒在场的学生,当下及未来应密切关注新技术在影视发展中的应用,主动对其进行不断的理解与学习。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