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李璐老师为学院师生做《理解文化间的差异——霍夫斯泰德的文化维度理论》的讲座

  • 作者:于晓梅
  • 发布时间:2018-09-10
  • 点击量:

9月4日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三场高端学术讲座《理解文化间的差异——霍夫斯泰德的文化维度理论》在博知楼举行,主讲人是我院助理教授李璐。

李璐老师主要介绍了霍夫斯泰德从五个不同维度层面上对国家文化的研究,五个维度分别是:权力距离,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阴柔气质与阳刚气质,不确定性规避,长期导向与短期导向。

首先李璐老师给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权力距离,权力距离维度指的是在一个国家的机构和组织中,弱势成员对于权利分配不平等的期待和接纳程度。在权力距离指数比较高的国家,社会成员对不平等的接受程度更高,弱势群体倾向于依赖强势群体,反之则相反。有的文化中比较重视权威、地位、资历、年龄等,而在有的文化中它们的重要性相对较低。这一维度所关心的基本问题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问题。在各种群体中,权利上的不平等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功能性的。这种不平等通常以等级制的形式出现。

关于集体主义与个体主义维度,李璐老师解释道,在霍夫斯泰德的调查中,一部分认为个人时间、自由和挑战是最重要的,这样的国家被认为是个体主义社会。另一部分认为培训机会、良好的工作条件、充分运用自己的技能最重要,这样的国家被认为是集体主义社会。在个体主义指数高的国家里,不管是在家庭还是社会生活中,更强调个人自我意识的发展,而在个体主义指数低的国家里则是强调群体意识的培养。

随后,李璐老师又介绍了其他三个维度的研究,关于阴柔气质与阳刚气质,霍夫斯泰德认为在阴柔气质的社会,受调查者重视同他人的合作、同上司良好的工作关系、生活质量和工作保障等方面。在阳刚气质的社会里,受调查者更重视工作收入、提升机会、挑战和领导赏识方面;而不确定性规避维度,是指“某种文化中的成员在面对不确定的或未知的情况时感到威胁的程度。”李璐老师解释道,一般来说,强不确定规避性维度的成员倾向于更多仪式性、标准性、规定的活动,承担风险意愿较弱。而弱不确定规避性维度的成员则是倾向于较少仪式性,多样化的活动,承担风险意愿较强。最后李璐老师介绍了长期导向与短期导向,长期导向意味着培育和鼓励以追求未来回报为导向的品德——尤其是坚韧和节俭。短期导向意味着培育和鼓励关于过去和当前的品德——尤其是尊重传统、维护面子,以及履行社会义务。长期导向的国家里比较注重长远的发展,短期导向则偏向一个关注当下的发展。

李璐老师谈到,霍夫斯泰德的国家文化维度模型,在管理学界引起巨大反响,几乎成为跨文化管理研究的主流范式,其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甚至被其他社会科学借鉴,对人们更好地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她举了吉利和沃尔沃的文化差异,中国与瑞典的文化差异两个例子向在场的同学进一步解释了霍夫斯泰德的理念。

最后,李璐老师指出尽管跨文化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双方应该保持积极的态度,正确处理跨文化冲突,促进文化整合,努力实现协同效应的最大化。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