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管理制度 > 正文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师范生素质能力教育方案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4-09
  • 点击量:

为适应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形势,发挥学生工作效能,综合提升师范生教学素质能力,培养具有优良师德师风、扎实教师素养、较强教学实践能力的语文基础教育人才,面向公费师范生与普通师范生制定本教育方案。

一、培养目标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格健全,热爱教育事业,了解教育法规,坚定教师职业信念和高尚的职业道德。

2.具备优秀的人文素养,能深入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

3.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将教育学、心理学、语文教学论等领域的理论融入到教育过程之中。

4.掌握宽厚的教育技能,包括进行课程设计,运用多媒体、网络平台的多样的教育技术,掌握扎实的教学能力。

5.具备良好的育人能力,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一定的教学管理经验。

6.具备发展与创新意识,树立终身学习观念,积极拓展视野,并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和实践创新教学形式。

7.有足够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从实践中学习,快速适应教学岗位。

二、教育体系

本方案以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为主线,培养学生成为具有优良师德师风的教师素质和专业、扎实、创新的教学能力的语文基础教育教师。

(一)师德师风教育

师德师风教育是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的首要任务。具体而言,师德师风教育分为教师的思想道德和职业信念两方面。

(1)深化思想道德认识与体验

思想道德认识包括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教育法规,培养学生拥有正确的政治思想的、良好的法治素养、道德品质以及心理品质。让学生认识和了解教师职业道德与职业规范,引导学生建立优良的师德师风。

思想道德体验是指师范生在自身受教育过程中对师德师风的体认。学校和学院通过打造尊师重道的育人环境,让学生能够将对教师职业道德的认识与对教师职业道德的体验相印证。鼓励专业教师以身为范,关心学生、理解学生,向学生传递对教师职业的认同与尊重、对教师培养的重视和责任感。

(2)着力塑造教师职业信念

帮助学生树立榜样意识,让学生从自身体验出发,建立对教师行业的认同感,树立坚实的教师职业信念。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教师行业调研活动,以优秀教师和学生自己认同的教师作为采访对象,倾听一线工作人员对教师行业的理解,让学生深入了解真实的教师工作环境与工作状态,形成对教师职业真实而深刻的认识。

(二)专业能力培养

师范生专业能力培养分为人文素养与专业知识、教学能力、育人能力、创新发展能力等方面。

(1)人文素养与专业知识

教育是以人的成长发展为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教师具备足够的人文素养。而良好的专业知识是教师能够实现“传道授业解惑”这一使命的保障。

(2)教学能力

包括课程设计、教育技术、教学相关能力等。课程设计包括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材料等。教育技术包括运用多媒体工具、网络平台、前沿技术等。教学相关能力包括课件设计能力、板书文字书写能力、表达沟通能力与评价能力。

(3)育人能力

教师作为基础教育实践者,应当具备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和一定的管理能力,能够从事教学管理和学生日常管理。

(4)发展与创新能力

以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为依托,培养学生树立创新意识,锻炼创新能力。

通过为学生组织丰富的社团活动、教师技能竞赛等形式,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组织教师技能竞赛,以用促学,帮助学生更好的建立人文素养、掌握专业知识、提高教学能力;丰富的社团活动,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获得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为日后的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教育实践

为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建立教育教学实践考评制度,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增加教育实践机会,提高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

从制度上增加学生见习、实习环节,实行考评制度。以设立见习制度、组织见习活动、综合测评加分等方式,调动学生参加教育见习的积极性。

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安排中小学课堂见习,与学校周边社区建立联系,安排社区支教服务,为社区提供义务教育或辅导活动。同时,充分发动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暑期“三下乡”、寒假实践等教育实习活动,为学生的实践成长创造更多条件。

三、培养计划

第一学年:师德师风。

第一学期,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学生学习校史校训理解校风校训、参观名人先贤故居了解人物故事等活动,让学生树立榜样意识,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第二学期,职业信念教育。邀请优秀教师代表开展讲座,组织学生参加职业调研、采访、社会实践,举行孔子、陶行知等教育家的传记和思想教育研究著作的专题研讨等活动,启迪学生的教育思想,树立教师职业信念。

第二学年:育人能力。

第三学期,组织管理教育。开展丰富的校园社团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锻炼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自我提升、自我教育能力。

第四学期,综合拓展教育。组织教师风采比赛,举行音乐鉴赏、艺术绘画、舞蹈竞赛、书法比赛、辩论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德智体美综合发展、自我展现的平台。

第三学年:教学能力与实践。

第五学期,教学能力教育。开展教师技能比赛,组织学生参加教师从业技能大赛等赛事,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锻炼教学能力,夯实技能基础。

第六学期,教学实践教育。与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安排学生进行教育实习,在教学一线学习经验,在真实的课堂上锻炼能力。

第四学年:创新能力与入职强化。

第七学期,创新能力教育。以大创竞赛、“三下乡”等活动为抓手,鼓励学生进行课题创新,锻炼学生发现问题、总结归纳、分析反思、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教学创新能力。

第八学期,入职强化教育。通过开展求职讲座、签约校园参观、教师职业规范专题演讲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念,掌握求职技巧,在入职前形成良好的专业情感和职业规范。

通过四年系统化的素质能力教育,以培养适应中语文基础教育教学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四有”好教师为目标,逐步形成师范生良好的师德素养和职业认同,更好地理解教育教学专业知识,掌握必要的教育教学设计与实施、班级管理与学生指导等能力,在系统设计和有效指导下进行教育实践,促进师范生深入体验教育教学工作,为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和持续的专业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