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赵敏俐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15
  • 点击量:

为庆祝青岛大学合并办学30周年,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2023年5月13日在博文楼521会议室举行了古代文学学术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青岛大学校友、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赵敏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周潇、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副院长周潇对赵敏俐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介绍了赵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与学术成果。赵敏俐,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乐府学会会长,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文学与中国诗歌的教学与研究。主要学术著作有《两汉诗歌研究》《周汉诗歌综论》《汉代乐府制度与歌诗研究》《中国诗歌通史》(主编兼汉代卷作者)等。其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暂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学术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本次会议主题为《乐府诗的艺术本质与研究方法》,赵教授首先提出了一系列诸如“何谓乐府诗?乐府为什么要保存和演唱诗歌?这些诗歌又是从哪里来的?”等问题,引起同学们的思考。随后,赵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乐府的历史源头和乐府诗的定义,以及乐府的发展变化。之后,赵教授结合历史背景和生动案例讲解了乐府诗的范畴。赵教授认为乐府诗的主体是由历代国家乐管机构传承下来的乐歌,它是一种特殊的诗与乐相结合的艺术,有着独特的艺术本质,我们要先明确其艺术本质,然后再选择独特的研究方法。赵教授结合郭茂倩《乐府诗集》中的案例说明:首先要辨题材、别功能,将其与乐府之外的其他诗歌题材加以辨别;其次要明制度、通文化,要了解古代的制度文化;最后要晓音声、知乐章,要从音乐的角度进入,再分析文辞。由此才能真正了解独属于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艺术瑰宝。

赵教授还分享了其总结的乐府诗名篇《陌上桑》的五个艺术特征,即《陌上桑》是用于演唱的相和歌,不是一般的"民歌";其有复杂的演唱程式,在乐府中歌瑟调;是时尚文化的产物,属于当时的流行艺术;《陌上桑》的文本是按照歌的表演需要而写成的;采用了片断叙事,场景叙事等艺术手法。

在自由提问环节,赵教授对汉代的历史背景与乐府诗的关系进行了补充说明,并对互动点评做出回应与补充,针对师生提出的延伸问题,均予以耐心解答。


文/张莹

图/郭颖钦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