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拳拳学子心、殷殷母校情——校友参与合并办学30周年活动纪实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17
  • 点击量:

1993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原青岛大学、山东纺织工学院、青岛医学院和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新的青岛大学。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年桃李芬芳。作为青岛大学成立最早的院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积极动员联络,多位校友共同见证了青岛大学合并办学30周年的重要时刻。


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5月13日上午,我院于博文楼521会议室举行校友学术论坛。青岛大学校友、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赵敏俐作了题为《乐府诗的艺术本质与研究方法》的报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周潇、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赵敏俐教授与我院教师合影

讲座上,赵敏俐教授提出了一系列诸如“何谓乐府诗?乐府为什么要保存和演唱诗歌?这些诗歌又是从哪里来的?”等问题,引起同学们的思考。赵敏俐教授分享了其总结的乐府诗名篇《陌上桑》的五个艺术特征。讲座最后,赵敏俐教授认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讲座氛围融洽,学术交流气氛活跃。此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关于乐府诗的相关知识,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
5月13日下午,我院在博文楼503资料室举行校友及知名企业捐赠证书颁发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院长刘东方、高品未来(北京)数字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全江、安徽博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中华出席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戚昕主持。

校友及知名企业捐赠仪式现场

仪式上,张辉为刘全江和郑中华颁发捐赠证书。刘东方与郑中华代表各自单位签订捐赠协议。两家公司分别捐赠的博约舆情系统6年使用权和《高品全球数字图像图书馆数据库》、高品社区平台2年使用权,对于我院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耿志宏院长助理为聊城一中授牌

5月13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耿志宏、中文教育系主任杨宝春参加了我校举办的高中校长论坛,会上我院与聊城一中签署了语文学科合作共建基地合作书,共同打造语文学科建设高地。此次签约,是两校语文教育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有助于提升我院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水平。


多位校友参与庆祝活动

    我院校友对办学30周年庆祝活动高度关注,众多校友在5月13日当天返回母校重温大学生活,还有部分因各种原因无法返校的校友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母校和母院的祝福。15级校友、大众报业风口财经记者白菊说:“在青岛大学新闻系求学的四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波光粼粼的剑湖上的鸭子,与同学结伴而行上课,在孔子像前的草坪上读书,奔跑在夜晚的操场上……这些美好的片段构成了我青春末尾的时光。青大学子,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回首过往,心怀感恩,展望未来,信心满满。祝福母校在未来的道路上,蓬勃发展、桃李芬芳,薪火永续,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华章!”

周勇校友作工作报告

在青岛大学第六届校友合作发展论坛上,青岛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我院90级校友周勇作了北京校友会工作报告,我院93级校友刘全江受聘“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导师”、2000级校友孙成富受聘“青岛大学校友就业导师”。
     刘全江表示:“非常荣幸参加母校合并办学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作为青大人,为母校的发展成就感到骄傲,祝愿未来更好。希望尽自己所能为母校做一点点事情,在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方面,助力同学们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左五为刘全江校友

孙成富表示:“合并办学30年,意义非凡,能量满满。在这样一个富有华彩的节点,再次来到母校,仿若‘回到妈妈身边,陪妈妈过节’。这次获邀担任就业导师,很荣幸,很惶恐,也很振奋,这是毕业后学校再次赋予我的一次‘考评’。今后,我将继续加油奋进,干好工作的同时,利用自身的一点从业经验为母校、学子、校友们发展提供助力。”

右三为孙成富校友

在13日晚上举行的庆祝合并办学三十周年的晚会上,我院99级校友、青岛文艺广播副总监王丽君登台为教师代表史玉峤教授献花。王丽君说:“史老师是大学时代的男神,他谈吐风趣幽默,专业深厚、见识广博,印象中的他帅气而富于个性魅力。离开学校20年,在这样隆重的舞台上和恩师相遇,内心十分激动沉醉。老师就好像是我们和母校的脐带,无论走多远,无论经历多少风浪与磨难,我们总能藉由这跟纽带找到来时的路。母校的怀抱,一直为我们敞开着。祝福母校蒸蒸日上!”

王丽君校友为史玉峤教授献花并合影

在校庆活动中,党委书记张辉、院长刘东方等学院领导与到访的校友代表92级校友安森东、93级校友张春泽、校友基金捐赠人93级校友范加银等进行了热切交流,向校友们通报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感谢他们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
     学院领导表示,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多年来向社会输送了大量人才。他们在党政机关、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领域为社会贡献力量,很多校友取得了卓越的成就。2021年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合并成立以来,学院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局面,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近日,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考成绩陆续发布,我院共有8位研究生申博成功,取得历史性突破,成为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见证。此外,近几年来,我院每年均有数十位本科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学院领导表示,长期以来,各行各业的文传校友非常关心学院、采取各种形式支持学院发展。与发展诉求相比,学院各方面资源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成为学院发展的瓶颈。希望全国各地的校友多回学院看看,积极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校友们表示,在校期间老师们的关心和教导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一生事业发展的根基,对师恩的感激之情从未消散。“树高千尺忘不了根”,自己将尽己所能、感恩母校、回馈母院。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