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累并快乐着——文学院91级张彦昌成长传记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5-19
  • 点击量:

累并快乐着

                                             ——文学院91级张彦昌成长传记

因为机缘巧合,大学里主攻文学类专业的张彦昌毕业之后慢慢走上了经商之路。自2001年进入青岛饭店,今年是张彦昌在青岛饭店的第14个年头,从最初的基层职员一步步走到总经理的位置,张彦昌始终把"并快乐着"五个字挂在嘴边,也将这种情绪带给自己的团队。

从门外汉到总经理

2001年初入青岛饭店的张彦昌,对于酒店的管理完全"两眼一抹黑"的状态,从前在机关上班,每天就写写简报、材料,一根笔杆子就可以"玩转"所有的工作。进入青岛饭店之后,工作再也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写写画画就解决得了了。

"有的时候我会进厨房看看厨师们是怎么炒菜的,也会到客房帮着收拾卫生。"张彦昌为了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一有空就在酒店了到处"帮忙","我觉得,要想提出问题首先要能发现问题,这就要求我清楚酒店的经营模式。"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张彦昌在短时间内就度过了换工作的转型"阵痛期"。

面对企业转型的困境以及同行业的竞争压力,张彦昌有两个"法宝"——信心和团队。首先要有信心企业可以克服困难,同时依靠青岛饭店200多名员工的力量,加强团队协作。

酒店业是最早进入市场竞争的行业,是完全的市场理论,在市场里竞争,谁的服务过硬产品过硬就能坚持下去。"用心做事,真诚待人,做百年老店,这是我的工作理念,也是整个团队为之奋斗的目标"张彦昌认真的说。

"从社会课堂学习更多的知识"

14年的酒店工作是张彦昌事业的腾飞期,而他认为他事业的真正起点是1991—1993的4年大学生活。

谈起自己的母校张彦昌一脸的兴奋,"即使到现在我依然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很留恋,通过上大学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

上大学时候的张彦昌非常注重自己的课外实践活动,他认为学习不应该只局限在课堂上,作为大学生更应该从社会课堂中学习到更多有价值有实践意义的知识。对于大学的教材张彦昌则表达了不一样的看法:"这个书自筹划到编排到印刷最后到达学生的手里,每一个环节都使得这本书的价值在渐渐减弱,学生们不仅应该认真学习书本的只是,还应该利用一定时间进行社会实践。"

张彦昌利用课余的时间在大学里和其他同学一起开设了勤工俭学社,通过这个社团将学生和用人单位联系在一起,帮助学生快速找到合适的工作,也帮助单位寻找符合公司发展理念的人才,在学生和单位之间起到了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

为了办好社团的活动,张彦昌也比其他同学更早的解除了社会,获得了更多经验。"大学就像是一个象牙塔,在塔里我们完全看不到外面的世界,要想知道外面的发展与变化,要想更好地适应到塔外的生活,就要通过实践活动去主动接触社会。"

四年大学生活是一生的财富

张彦昌认为作为学生,第一要务依然是学习,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学习实践知识。从平时的专业课学习中,张彦昌学长得到了良好的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的锻炼,文件写作时候信手拈来,企业开会时候的即兴演讲等等,这些能力在以后的工作经历中都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这是张学长在大学里得到的第一大财富。

协调好与老师同学之间的关系,建立起长久的友谊是张彦昌极其看重的。毕业十几年每次大学同学聚会的时候,谈谈上学时候的经历与回忆,都是他与同学们最开心的事情。他说这样的一群朋友进入社会后就很难交到了。

对于自己的大学毕业后进入机关工作的经历,张彦昌不无遗憾地说,"我在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深造,是一件让我略后悔的事情。"他建议学弟学妹们但凡有条件一定要继续深造。学不压人,技不压人,一张高学历的文凭永远是你最有力的利剑。

"通过我的工作我为社会做了贡献"

当被问到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时,张彦昌半开玩笑地说"我觉得我是一个踏实务实,安守本分同时不求上进的人"。然而也正是因为性格里的这些因素成就了现在张彦昌。由张彦昌经营下的青岛饭店一直在稳步的前进,管理模式没有大起大落,大进大退,就是这样平稳安稳的不断向前。

张彦昌是这样总结自己的职业的"累并快乐着":在服务行业里工作,最忙的时间段就是节假日,顾客进进出出太多,这种走动式的管理使得酒店工作者们的工作时间往往是朝九晚五,张彦昌学长说,做酒店业并不是一项舒服的职业,很累,假如可以给自己的人生重新规划一次,他大概不会选择继续进这个行业。然而,在谈到如何解读"快乐着"这三个字时,张彦昌说:"通过我的工作我可以给社会做贡献,第一我给社会纳税,第二养活了一批供应商,通过我们的存在给他们创造一个价值。第三,200多号员工可以在青岛饭店工作,养家糊口。所以我很快乐。"

也正是因为这三点贡献,张彦昌一直坚持在青岛饭店的第一线,这一干就是14年。"累并快乐着"五个简单的字远远不能总结一位成功商人的经历,背后的艰辛与付出只有身在其位才可以深深体会。正是得益于这份坚持与信念,张彦昌学长在访问最后才可以自豪的说"自己没有给母校丢脸"。

方晓 王楠 王诗菡

指导老师:曹珺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