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李作从】桃李三千人有识,从教数十载成歌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1-18
  • 点击量:

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文学院校友访谈录

 

桃李三千人有识,从教数十载成歌  

   

李作从,青岛大学文学院中文系1980级的校友,现任青岛六十七中校长。  

 

离开青岛大学时他是志存高远的少年,而今终不负鸿鹄之志,在他所热爱的行业,做出了一番成就。李作从虽毕业多年,但提起母校时仍是十分感慨,青岛大学的一草一木,文学院的师生同学都勾起了他无尽的感念,在青大求学的这段经历里有他怀念的青春、最好的年华,他坦言青大的岁月是他人生发展的基性的阶段,让他有了受用终生的积累。  

这些日子真的很好,很享受这段生活    

怀揣着对教师职业的敬仰和向往,李作从报考了当时的青岛师专中文专业。初入学校,文学院老师们的学养和同学们的友爱团结就给李作从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回忆这段时光时他说道:“特别是每个老师都有精到的专业知识,使我们在文学院获得很多。”  

那时的物质条件还比较简陋,但丝毫没有影响李作从的学习热情,此时意气风发的他正怀揣着教育梦想为将来努力着。也正是周围同学们学习的干劲、团结的力量、拼搏的精神,激励他每天如饥似渴的学习。当问到当时青大的学习氛围时李作从说:“大家早上起得很早,晚修回去也很晚,非常努力。当时学习状态很好,同学之间相互帮助,相互竞争,互相进步。”  

李作从在青岛大学读书时正值青岛师专时期,那时令他印象深刻的不仅是向上的氛围还有令人敬重的师长 “当时老校长对学生的态度亲和风趣,他和学生的交流让我印象很深。我的班主任老师,教我们古代汉语,他严谨的治学和扎实的功底,值得我学习一辈子,到今天也是高山仰止。”李作从说道。师长在专业领域是李作从的榜样,在青岛大学学习的日子给他以后的工作打下来很好地基础。李作从说:“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影响,我在他们的引领之下不断提升着自己。”  

李作从在求学期间不仅成绩优异,全面发展,还出色地做好了一名班长、一名校学生会主席。谈起学生干部的经历时他说:“这些都对我今后的工作,乃至我今天作为一名校长书记都打下非常坚实的领导力的基础。那段时间非常宝贵,现在回忆起来也很珍惜。”当时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学生党员,李作从每每回忆起来仍非常激动:“我82年就光荣的入了党,对党组织和老师们的培养非常感激。”学生干部的工作给了李作从很多锻炼的机会,让他在短短的时间里适应了踏入工作岗位比较快的教育教学节奏。  

如今李作从及他的同班同学在各自的领域都做出了贡献,他们其中有市人大领导、体育局局长、畜牧局局长…… 尽管过去多年,李作从仍非常感谢有在青岛大学的一段经历,感谢师长们的关心培养,感谢同学们的共同奋进。回望求学经历他说道:“这些日子真的很好,很享受这段生活。”  

理想和目标坚持下来,一切都会好的    

李作从毕业之后分到青岛师范学校教书,在青岛师范教了九年书,期间当过班主任、做过团委书记、做过学生处主任,之后又在市教育局师范教育处从事将近七年的教师培养工作。后来李作从又到青岛十七中担任副校长,在青岛五十九中、在青岛志成实验中学(现名青岛37中)做了十几年的校长,到青岛二中做了七年的党委书记。李作从现任青岛六十七中的校长,他踏踏实实践行者自己的教育梦想,数十年来初心不负。  

说起这些年工作的感悟,他直言:“我喜欢教育这份工作,愿意为教育、为孩子们的发展去贡献出我微薄的力量。教书育人,一辈子扎扎实实的去把学生们成长发展的事情去做好,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可以说李作从用自己几十年经历书写了从事教育职业的一份坚守。  

然而任何工作取得卓越的成就,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从管师范教育到做一个中学校长,从公办学校到改制学校,做校长做书记,李作从所到的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职务都是一个新的挑战。  

比如李作从在青岛志成实验中学工作期间,正恰逢“国有民办”学校办学体制改革,如何实现改革与学校的稳定发展,如何保持在改革中学校教育与教师利益的平稳发展,对李作从的教育智慧和工作能力是极大的考验。一方面他要向老师们讲解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一些变化,同时又要认真地去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的对这项工作一些政策性、规范性要求向教师们耐心解读好、宣传好。青岛志成实验中学较平稳地实现了“国有民办”教育体制的转型。也进一步实现了学校的向好发展。  

李作从每一项工作都尽心尽力,履行好了每一个岗位的职责,真正做到了无怨无悔。  

在工作过程中,李作从很遗憾在青岛大学文学院读书的时间过于短暂,在青岛大学无论是在专业上还是其他能力上,李作从都有很多收获:“汉语言文学对于我教书、我的语言的表达,对我在整个社会的交往能力乃至工作上的领导能力都打下来很好的基础。”离开青岛大学之后,李作从不断地去进修提升自己,完成北京师大本科和北京师大研究生课程班的进修研读等等。追逐理想的过程中总有许多挫折艰辛,但也如李作从所说:“理想和目标坚持下来,一切都会好的。”  

希望我的母校越来越好,培养更多的人才    

在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之际,李作从对青岛大学文学院的学子们也寄予了关切和期待,也给在校的文学院学子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要确立未来自己的发展目标,要为这个目标付出不懈努力。要多读书,文化素养和专业能力必须在大学阶段打好基础,这是你在未来发展的根本。”  

“其次要全方位锻炼自己的能力,例如管理能力。希望在校的同学抓住各种机会,利用各种平台不断的去历练自己人际交往沟通能力、处理复杂事物的能力等。”  

“如果是作为一个学生干部,首先就应该具备很好的学习能力。学生干部事务性工作是非常多的,因此也需要全方位的能力。一方面把工作做好,另一方面付出努力把学习也提升上去。”  

尽管现在工作很忙,李作从也会经常回望过去,母校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让他感受很深:“我的很多学生以青大为目标,我也很支持他们去报考。现在我所在的学校也和青岛大学的物理学院、师范学院、纺织服装学院都建立了联系,也希望尽自己所能为母校多做一点贡献。”  

他也衷心地希望学校在“双一流”建设,学科核心竞争力方面能有更大的突破,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发展。“守正出奇嘛,我希望母校在发展的路上能够不断地创新。创新是我们民族发展的灵魂,也是每一个学校每一项事业的关键。”在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之际,他也为母校送上了祝福:“希望我的母校越来越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