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奋楫扬帆,青春榜样”考博分享交流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6-09
  • 点击量: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考博的形势与流程,助力同学们在求学生涯迈出更为坚实的一步。2023年6月8日下午14:30,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博文楼404教室召开了“奋楫扬帆,青春榜样”考博分享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申博成功的2020级研究生孙玉红、沙莎和聂晓爽担任主讲人。

孙玉红首先给同学们展示了考博时间线,并且认为同学们不要被自己所学专业限制,要放宽眼光,只要跟自己研究领域接近的专业都可以尝试报考。其次,孙玉红从读博动机、申博过程等方面给予同学们详细的指导,最后,孙玉红鼓励大家不要有畏难情绪,不要过于焦虑,放开手去做,脚踏实地,最终都会有一个美好的结果。

沙莎首先给同学们提供了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读博的方法,从兴趣浓度、克难能力、时间投入和初心坚守四个方面加以衡量。其次,沙莎从择校、前期准备和考试三个方面来分享自己的申博经历。沙莎从自己的经验出发,认为在择校方面可以从申请制和统考制两个考试形式和地域、学校梯度、学科评估等各方面综合考量,从而确定自己考博学校;在前期准备方面,要注意科研论文和毕业论文的质量以及英语六级等方面的准备,注意联系导师一定要真诚并且言简意赅,运用一定的语言技巧,方便导师阅读;在考试方面,沙莎从笔试和面试出发,详细地介绍了考试技巧,令大家获益匪浅。

聂晓爽首先为同学们展示了申博材料的准备情况,从个人基础材料、学术材料和申请材料出发,事无巨细、一一为同学们点明要注意的事项。其次,聂晓爽介绍了自己博士计划书,并且分享了撰写计划书需要注意创新、全面、深入,从内容,格式等方面一一指点。再次,在考核部分,要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应试形象,并且进行适当的模拟训练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些都对申博有很大的帮助。最后,聂晓爽鼓励大家要放平心态,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才是成功的先决条件。

本次考博分享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交流机会,助力大家在求学生涯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