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届广播电视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暨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座谈会圆满结束

  • 作者:王娟娟
  • 发布时间:2023-06-06
  • 点击量:

6月4日,文传学院2023届广播电视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暨学科建设座谈会圆满完成。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图书馆馆长王海洲教授担任本次答辩主席,共有10名毕业生参加了本次答辩,整个答辩过程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制度和流程进行。学校督学郭翠教授巡视本次答辩活动后进行了较高的评价,她认为“文传学院广播电视艺术专硕的答辩有特色、有创新、有亮点,答辩主席王海洲教授是知名的专家学者,学生在导师的认真指导下,学生选题注重了挖掘、传承和弘扬青岛本地文化、山东文化及地方文化之间的融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学生克服资源不足、设备不完善的困难,制作的微视频质量较高。答辩模式是对该专业传统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答辩结束后,王海洲教授与影视系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系主任李艳英围绕我系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研科研等基本情况做了简要汇报。王海洲教授肯定了影视系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提出很多针对性极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认为,学生的创作选题丰富,论文写作文化底蕴丰厚,充分体现了齐鲁文化的厚重和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同时,建议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要积极引导学生深挖青岛、山东本地文化,充分发挥青岛影视之都的地域优势并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并对下一步学位点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教研科研要坚持专业问题导向,在指导各层次课题申报的同时,要深挖本土传统文化资源,形成联合课题组进行跨学科研究,不断提升学术成果的水平。本次座谈会持续了四个多小时,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交流非常充分,收获很大。

王海洲,电影学博士,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现任国家一级学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兼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戏剧戏曲与广播影视分委会召集人。曾荣获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称号、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英文学术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film studies(《中国电影研究》)主编、《当代动画》主编。个人专著《想象中国:20世纪80年代中国电影文化研究》曾荣获第8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该书英文版Imagined China: Research on Chinese Films in the 1980s在2022年由Routledge出版社出版。专著《中国电影110年(1905—2015)》荣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十一届“学会奖”著作类一等奖、中国文联“啄木鸟”杯2018年度中国文艺评论著作类优秀作品,该书入选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