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分专业复试方案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3-20
  • 点击量:

002文学与新闻传播学

050101文艺学

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的100%):考查学生读书情况、理解和研究能力等(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50%),全面了解学生综合素质(包括学业、家庭、性格、兴趣等方面)(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40%),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10%)

050103汉语言文字学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复试成绩的100%):考查学生专业知识水平、读书情况、理解和研究能力等(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50%);全面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学业、家庭、性格、兴趣等方面)(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40%),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10%)

050105中国古代文学

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的100%):

1.考查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10%)

2.考查学生读书情况、专业基础和研究能力等(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60%)

3.了解学生综合素质(包括既往学业、品德、性格、心理、兴趣等方面)(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30%)

050106中国现当代文学

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的100%):考查学生读书情况、对专业的理解和研究能力等(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60%),全面了解学生综合素质(包括学业、家庭、性格、兴趣等方面)(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30%),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10%)

05010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的100%):

1.考查学生读书情况、对专业的理解和研究能力等(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60%)。范围包括比较文学理论、外国文学。

2.全面了解学生综合素质(包括学业、家庭、性格、兴趣等方面)(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30%)

3.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面试成绩的10%)

045103学科教学(语文)

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的100%):复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综合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外语口试:重点考察外语口语和听力能力。(满分100分,60分及格,占复试成绩的10%)

2.专业面试:主要考察考生思想道德修养、专业知识基础、思考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认知、心理素质、文明礼仪等综合素质。(满分100分,60分合格,占复试总成绩的90%。)

055200新闻与传播

1.专业面试:满分100分,60分合格,占复试成绩的80%。内容包括:(1)全面考核考生对新闻传播基础理论、行业和学术前沿发展动态,以及实践能力的掌握情况;(2)综合考查考生的思想品质、知识基础、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研究潜质等。

2.外语能力:满分100分,60分合格,占复试成绩的20%,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和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135105广播电视

广播电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将采取专业知识面试、专业技能和外语能力测试等形式,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试。

一、面试前准备材料

1.个人简历;

2.代表性科研成果、实践成果等支撑材料原件,视频类作品可以百度网盘方式提交。

3.声明文件:对个人所交文件,保证原创。落款手写签名日期。

二、专业知识面试

1.考察考生的基本政治素养,考察考生运用专业相关理论知识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考察考生逻辑、思维、表达、沟通交流、现场反应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2.问题主要包括但不限于:考察考生对广播电视领域的发展动态、热点问题、经典案例和热点现象的分析和观点陈述;对未来就读本专业研究生的科研规划和创作实践计划。

3.占复试成绩的30%。

三、专业技能测试

1.主要考察摄像设备的使用。

2.现场使用设备类型为索尼(SONY) ILCE-A7M4全画幅微单数码相机。

3.占复试成绩的50%。

四、外语口试面试:主要考察外语听说能力,占复试成绩的20%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