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我院吕周聚教授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发表论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28
  • 点击量:

近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吕周聚教授《论渡也的智性写作》一文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上发表。

文章介绍了渡也诗歌中浓郁的存在主义哲学思想,关注人的当下存在、思考人的未来命运、思考人存在的价值与意义是其诗歌的基本主题。文章认为渡也善于选择生动的意象将抽象的哲学思想知觉化,通过理性来节制感性,将理性和感性融为一体,表现出一种智性写作的色彩。

吕周聚,南京大学文学博士,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东京大学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首席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出版《中国现代主义诗学》《中国当代先锋诗歌研究》《现代中国文学沉思录》《中国现代诗歌文体多维透视》《中国新诗审美范式的历史转型》《网络诗歌散点透视》《鲁迅文学作品中的异质因素》等著作多部;主编《简明巴金词典》《现代中国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新编》等著作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新文学中的美国因素(1911-1949)”“百年中国文学思潮中的美国因素研究”、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现代诗歌文体的多维透视”、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中国新诗审美范式的历史转型”等多项;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兼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茅盾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鲁迅研究会会长等职。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文学研究类学术期刊,主要刊发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当代文学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性文章。

近年来,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通过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成立科研团队、组织学术沙龙等方式营造学术氛围,不断强化科研管理力度、提升科研水平,在项目申报、论文发表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