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赴威海开展党性教育学习活动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4-19
  • 点击量:


为庆祝青岛大学合并办学30周年,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4月15日至16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前往威海市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4月15日下午,在刘公岛红色教育基地,参加活动的党员先后参观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东泓炮台及展馆和历史选择展馆。

走进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序厅中巨大的“国殇”二字带领大家走进这段沉痛的历史,北洋水师成军、颐和园水师学堂、丰岛战役、平壤之战、旅顺基地陷落、血战威海六个片段将北洋水师的兴亡以及甲午海战的过程生动再现。甲午之殇犹警笛长鸣,唤醒了沉寂的中华民族,无数仁人志士开启了救亡图存之路。

东泓炮台位于刘公岛的最东端,参加活动的党员沿着通往炮台的石砖路走到复原的克虏伯大炮前,通过讲解和遗址简介牌了解到克虏伯大炮的口径、射程以及射界等参数,并远眺了位于东泓炮台东南方向的日岛。炮台下方是当年的11间旧兵舍,还原了当时官兵的生活环境和军火仓库。一座座炮台残垒如一座座无字碑,浸染着守卫者的鲜血,篆刻着先烈的忠魂。历史遗迹提醒我们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让“十三亿多中国人发愤图强”。

历史选择展馆是参加活动的党员登岛的最后一站,回答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这一问题。这一展馆包含“民族复兴之路的早期探索”、“历史在国共两党身上聚焦”、“历尽苦难的中国共产党”、“万众归心迈向新中国”、“不负选择的历史答卷”五部分内容。

4月16日上午,参加活动的党员在天福山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红色胶东展馆。展馆以“家国情怀,党民齐心”为主题,设计了“红色种子播撒胶东大地”、“天福山起义开启红色胶东时代”、“在坚定抗战中红色胶东遍地红”、“在支援全国解放中红色胶东分外红”、“红色胶东的优秀儿女”五大板块的内容。天福山起义作为“红色胶东”真正的起始点,在革命的舞台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正是因为天福山起义,胶东才逐步成为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前行的“红色区域”。

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于2016年开馆。步入展厅,郭永怀同志的半身汉白玉雕像以及浮雕背景墙将郭永怀同志闪耀尽瘁的一生生动呈现。参加活动的党员齐聚序厅一起观看了郭永怀先生的短纪录片,通过展厅中八个单元陈列的500多张图片,200多件珍贵文物资料、4段视频记录与郭永怀先生时隔半个世纪相识相知。在离开陈列馆前,参加活动的党员来到放映厅共同观看了致敬中国科学家纪念片以及纪念郭永怀同志所创作的音乐剧《爱在天际》。

此次活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英雄先烈精神之坚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的艰苦卓绝和光荣伟大,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参加活动的党员表示,此次活动让自己对过去那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富强的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