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了第四期研传·学术沙龙活动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6-02
  • 点击量:

2023年5月31日晚,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博文楼521会议室召开了第四期研传·学术沙龙活动。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学科是中国古代文学,由2021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宋京航担任主讲人,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导师、副院长周潇进行评点。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研究生学术分享、教师评点、师生互动问答三个环节。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戚昕全程参与本次活动,与师生积极互动,解答同学疑难。

活动伊始,宋京航以“期刊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为题,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首先,宋京航以古代文学学习过程的相关经验入手来谈,推荐同学们选修学术性较强的专题研究课,阅读权威学术期刊中的论文等,给学弟、学妹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接下来,宋京航分享了期刊论文投稿的相关经验,即多参与学术研讨会,借机发表学术论文;发正规期刊;不要一稿多投,以免学术不端;多和导师交流,修改并提高论文质量,与导师共同商定投稿方向等等。随后,宋京航还针对论文的选题提出五点参考:选题是否有价值;选题要根据行文篇幅拟定;选择比较熟悉的研究对象如课程论文和毕业论文;选题可以与毕业论文相关;选题要新颖且具有深刻见解。她特别提到文学性语言与学术性语言的区别,强调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保证学术语言的严谨,并分享了三种研究方法:文本分析法、文史互证法、数据统计法。最后,宋京航一一列举了论文写作的格式要求和资料检索工具的使用途径,为学弟学妹的日常学习和论文写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

之后,周潇进行点评。她特别强调在古代文学学科学习中“文史互证法”的重要性,文史哲不分家,越了解就越能融会贯通。随后,针对文学史研究的三大关系进行详细的分析:点和面的关系,纵与横的关系,文本内、外的关系。最后她提到,古代文学的专业研究,要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和素养,做到情理、学理、义理的统一。

师生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根据分享内容和自身的学习困惑,踊跃发问:考研答题中死记硬背课本知识是否恰当,如何看待文学史中一些模糊的或者不同立场的观点和评价,写论文和引用文献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就这些疑问,参会的研一、研二同学积极回应,同时分享其考研复习及日常学习中的经验,如不能只在乎史的学习,而忽略文学作品的阅读和背诵等等。最后,戚昕和周潇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补充和详细中肯的解答。

这次学术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为研究生、本科生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学术交流机会,引导研究生、本科生保持积极的科研态度,促使学院整体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有助于我院学生积极科研,认真学习,在今后的研究中更上一层楼。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