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了第三次研传·学术沙龙活动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26
  • 点击量:

5月24日,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博文楼521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次研传·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学科是新闻与传播及广播电视,分别由两个专业的研究生周长钰和丁军骅担任主讲人,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导师于成和影视系学科秘书王娟娟进行评点。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主要有研究生相关经验分享、导师点评、师生问答互动三大环节。

学术沙龙开始,新闻与传播专业周长钰率先发言,主要围绕论文写作和实践活动两部分展开个人分享。在论文写作方面,周长钰给出了以下几点自己总结的切实建议。第一点,撰写论文初始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点,这个兴趣点并不一定是局限在学术范围内的,它可以是电影、游戏、剧本杀、短视频和社会热点等。她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兴趣撬动论文最初的写作动力。第二点,明确了撰写论文的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所谓定性研究是指研究者运用历史回顾、文献分析、访问、观察等方法获得教育研究的资料,并用非量化的手段对其进行分析,获得研究结论的方法。而定量研究的结果通常是由大量的数据来表示的。第三点,周长钰提出撰写论文的几点建议,主要有:保持良好的写作习惯,保持思维的连贯性和不被打断;及时与导师沟通;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多看文献;要有问题意识,明确自己的论文写作是要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意义,论文写作过程中多问自己为什么。在实践活动方面,她鼓励多参加竞赛,如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等,把自己的课程作业向这方面转化,更好地享受参与的过程。

随后,广播电视专业的丁军骅进行自己的分享。他的分享主要围绕初步学习专业阶段学术语言的积累、影视拉片与摄影眼培养、学术期刊阅读与精华提取、国外影视理论精读及影视学论文写作思维导图五个方面展开。丁军骅给出了专业入门书籍目录、优秀的电影作品及观看建议,方便大家将影视方向的理论与拉片实践相结合。最后呈现的思维导图,更是直观清晰地展示出了影视类论文写作步骤,让同学们对此类论文写作有了初步了解。

活动过程中,于成和王娟娟积极与在场学生互动,倾听学生发言,对于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给出建设性意见。

于成指出,不应该把论文写作当做一件追求结果的事,写论文之前思想和知识上的储备更为重要。好论文以好的作品为基础,在写作过程中推演自己的思想、增加自己的修养,才是论文写作最大的收获。

王娟娟则是联系自己的教学实践,提出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是绑到一起的。但是在以往的毕业生论文写作过程中,更多出现的现象却是大家普遍论文在先、片子在后。在没有实践的情况下,这种写作是没有基础的泛泛而谈。她提出,创作是没有章法的,并且不仅仅靠教师上课传授,影视剧呈现的视听语言更是一个人的文学、心理学、哲学、美学等综合素养积淀的结果。


最后的自由问答环节,同学们围绕着当下社会的网络热点和论文写作两大方面提出问题。提出的问题主要有:机器人(AI)在将来会不会产生自己的思维方式、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兴趣点和理论方向到底哪个先行等。王娟娟和于成对于同学们的提问分别给予了详细解答。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成员之间的交流互动,有助于同学们调整学习心态,优化学习策略,改善学习方法,从而更高效地投入学习和科研,增强专业素质和未来发展信心。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