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系 > 副教授/高级实验师 > 正文

赵星耀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12-25
  • 点击量:

赵星耀,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传媒经营管理和广电改革,主讲《中国新闻传播史》、《新闻学专题研究》、《媒介经营管理》、《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选读》等课程。

19939月至20006月,在郑州大学新闻系读本科和硕士,专业为新闻学,获文学学士和文学硕士学位;20049月至2007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读博,专业为新闻学,获文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任教,在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学系访学,并在广电媒体担任领导职务多年。2017年调入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工作。

代表性学术成果

(一)专著

1、《中国西北欠发达地区报业市场化发展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年。

(二)参与编写的主要著作

1、《新闻传媒与和谐社会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
2、《不能忘却的1978-1985年我国新闻传播学过刊》,人民日报出版社,2009年
3、《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

(三)代表论文

1、《"种牛痘"观点对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的启示》,《新闻记者》,2005年第1期。
2、《论中国西北地区与东部报业发展差距》,《国际新闻界》,2007年第2期。
3、《中国欠发达地区报业双轨制模式思考》,《当代传播》,2008年第5期。
4、《认知媒介融合的既有理论和实践》,《国际新闻界》,2011年第3期。
5、《中国新闻教育改革当慎对媒介融合》,《新闻教学与学术研究2010年刊》,经济日报出版社,2011年。

6、《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涵、外延和阐释方法》,《中国出版》,2018年7月下。

(四)主持过的主要科研项目

1、《中国欠发达地区报业市场化发展中的政府角色及职能研究》,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科研项目,2007年立项。
2、《湖北省农村信息传播结构优化和大众传媒布局策略研究》,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招标项目,2008年立项。
3、《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新闻传媒业区域发展差距研究》,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2010年立项。

4、《襄阳广播电视台跨区域农业信息传播平台建设》,襄阳市科技计划研究与开发项目,2013年立项。

5、《青岛市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目标、路径和模式研究》,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2018年立项。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