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翟景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6-21
  • 点击量:

翟景运

 

翟景运,男, 1978 年生,山东人。文学博士,1996年考入青岛大学中文系, 2006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和国学研究院。现为青岛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研究。翟老师在各大权威刊物共发表二十余篇论文,著两部专业著作,进行多项课题研究,拥有丰富海外教学经验以及多项校内、社会奖励……2010年、2011年,他更是连续当选为东校区最受欢迎的老师,为更多学生老师喜爱。

一、坚持自我,静待花开

翟老师自中学阶段就很擅长文科知识的学习,在当时重理轻文的大环境下,他冷静分析自己兴趣爱好,准确地作出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规划,之后的他也在一步步鲜花盛开收获成功的同时,证明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认为一件事物的有用与无用都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才能作出的结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正如早年留学在外的季羡林先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把东方语文当做自己毕生的追求去研究,为社会和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然,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不是随心所欲,也不是为所欲为,而要是在有益于人民的基础上,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朝着真、善、美不断努力的人。

二、与人为友,可以明得失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礼记·学记》)提到大学的美好时光,翟老师表示最应该感谢的是在丰富专业知识和拓展眼界思维方面对自己很有帮助的大学朋友们。当时的学术氛围比现在要浓厚的多,小编在翟老师回忆大学时光的字里行间就能感受得到浓浓的读书氛围。

“给大家分享一个让我记忆犹新的小故事,那时候我们宿舍几个人每天晚上都一块上自习,一天晚上,当我正陶醉在专业知识的时候,其中一位舍友突然冒出来把《弗洛伊德论美文选》放在我面前说‘你应该读读这本书’,当时我翻看完一遍之后就很惊叹于那个我所未知的世界。那时候虽然我自以为已经读了不少书,可是也只是根据自己兴趣来看的,所以知识面难免会相对窄一些。幸运的是身边不同的朋友可以随时拉你到另一个你未知的世界,教你成长,让你进步。”翟老师如是说。

有一种吸引力法则是这样说的:“当你努力地坚信自己终将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时,每天这样的鼓励终会激发你内心成为优秀的因子,帮助你成为一名你想成为的人。”同理可得,当我们在选择了文学院,选择了这个文学氛围浓厚的大家庭,我们也要每天告诉自己:“早岁读书无甚解,晚年省事有奇功”。各位优秀的文学院同学们,相约在神圣的文学院之内,穿梭在美妙的友情之中,且读且珍惜。

三、师友同道,传递正能量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现在的我仍旧在原来的我行走过的青大校园里,结交了更多的朋友,提升了自己的素质,也在学习的道路上继续迈着坚定的脚步。文学院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且不说我现在所拥有的知识和品格都是从身边优秀师友们那里学习过来的,到目前为止,我也是逐渐探索着怎样用心工作、用心生活。”翟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自己谦虚的态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会我们认真读书,安心学习。

校友寄语:

“不管何时,作为学生,首先还是要好好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程,这是自己的责任;在功课做好的情况下,学会拓展自己的生活,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余活动,在活动中协调自己的身心,健康是革命的本钱。

现在不管是国家社会还是我们自己都是一直在追求一种和谐的状态,作为社会的未来的中坚力量,咱们首先要学会使自己的生活、学习、工作各方面变得和谐起来,分清生活中的主次关系,努力向往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这也是我一直以来追求的生活的理想境界,拿来教人,实则自勉。”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