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系 > 正文

陈谦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0-18
  • 点击量:

Ⅰ.主要经历

1967年5月出生。1993年6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7年6月南开大学专门史(传播史方向)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

1994年5月,进入青岛大学文学院任新闻传播系及广告学系教师。2015年至2021年,任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新闻学系教师。 2021年至今,任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

1995年晋升为讲师。2001年晋升为副教授。2011年晋升为教授。

现为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导师,兼任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生导师。

Ⅱ.社会兼职

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新闻传播学类委员)

华夏传播研究会副秘书长

青岛紫文管理咨询公司顾问

Ⅲ.教学情况

从事教学工作以来,共为本科生开设过《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法与商标法》《广告媒体研究》《当代中外新闻事业概论》《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分析》《中国图书出版史》《中国新闻事业史》《广告学专题研究》《社会学概论》《传播学专题研究》《古典目录学》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广告理论与实务》《新闻传播职业伦理与学术规范》《新闻传播政策、法规与伦理》等课程。指导新闻与传播专业、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研究生数人。

由于平日努力钻研业务,涉猎广泛,能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学,善于引入最新的研究成果,教学信息量大,语言生动活泼,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及领导的高度评价。

2003年获青岛大学文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10年获青岛大学“师德标兵”称号。2017年荣获青岛大学“教育先锋”称号。2019年获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十佳”教师称号。

Ⅳ.进修、培训

1994年下半年,赴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进修广告学、市场营销学课程。

2009年8月,在庐山参加教育部广告学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并获结业证书。

2009年9月至2010年6月作为访问学者,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从事访问研究,并获得结业证书。

2010年5月底参加在复旦大学举行的“中国教育部·日本电通第五届中国广告人才培养研讨会”,并获得结业证书。

2011年1月在北京参加教育部与中国广告协会联合举办的广告职业水平考试师资培训,并获得证书。

2018年4月,在北京参加教育部“马工程”教材《广告学概论》师资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

2019年12月,在北京大学参加教育部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课程培训,并获结业证书。

Ⅴ.科研情况

长于传播、广告等理论问题的研究。自攻读博士学位以来,研究方向有所调整,除原来的研究领域外,将研究的重点转移到政治传播学、传播思想等领域。

学术视野具有多元性,除上述领域外,熟悉社会学、知识产权法、历史文献、图书情报、出版史、中国历史文化(包括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政治思想史等)领域。

自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以来,共出版专著4部、合著2部,发表各类论文60余篇。

A.著作

陈谦.中国古代王朝政治传播制度研究[M]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陈谦.刘芳. 广告新论:若干问题的学术探讨[M].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

陈谦. 中国古代政治传播思想研究——以监察、谏议与教化为中心[M].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

陈谦. 广告心得录[M]. 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2008.

合著. 影响世界的100件大事[M]. 西安:未来出版社,1999.

合著. 传播与公关[M]. 青岛:青岛出版社,1995.

B.论文

陈谦.《中华日报》两阶段之始末[J] .东方论坛,2021(2).

陈谦.论古代“风闻言事”及当代启示[J] .中国政治传播研究(第二辑),2021.

论邹韬奋及“韬奋精神”对徐雪寒从事出版工作的影响[J].邹韬奋研究(第八辑),2020.

陈谦.威廉斯“家长式”传播体制观与中国古代王朝政治传播制度[J].中国政治传播研究(第二辑),2020.

陈谦,王晓雨.透过“招牌纸”管窥近代广州商业与社会——威廉·亨特《天朝拾遗录》阅读札记[J].华夏传播研究(第二辑),2020.

陈谦,赵飞格,韩瑞雪.梅罗维茨“媒介场景与行为”视角下的微博集群行为探析[J].东南传播,2019(6).

陈谦,张红帆.论徐雪寒在《中国经济情报》的经历及对日后生涯的影响[J].新闻春秋,2019(3).

陈谦,孙琳.传播学与齐美尔因素[J].东方论坛,2019(1).

陈谦,王晓雨.从吉登斯的“时-空转换”、“脱域机制”看现代广告概念的界定[J].广告研究(广告大观·理论版),2019(1).

陈谦.中国古代宣传策略与现代广告——以几个古代宣传案例为中心[J].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第二辑),2017.

陈谦. 新知、生活、读书三家书店在国统区生存与发展策略[J].东方论坛,2017(3).

陈谦,孙顺华. 论中国古代谏议思想与信息传播[J].东方论坛,2016(3).

陈谦.中国古代王朝图书事业中的若干政治心态管窥[J]. 图书与情报(CSSCI),2014(3).

孙顺华,陈谦. 符号消费与我国传统文化资源的发掘应用[J].东方论坛,2014(6).

陈谦,孙顺华.论信息传播是中国古代监察活动的重要特征[J]. 天府新论(CSSCI),2013(5).

陈谦,刘芳.论数字传播时代的高校广告专业教育创新[J]. 东南传播,2013(10).

陈谦.中国古代政治传播思想及制度概说[J]. 广西社会科学(CSSCI扩展),2013(1).

陈谦.精心的可能性模式与广告传播策略[J]. 当代传播(CSSCI),2013(1).

陈谦. “迂险之言”、“激切之论”与传播学的恐惧诉求——兼及杜牧的谏论[C].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第一辑)[A]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

陈谦. 信息传播·人君耳目·监视环境——以传播学的视角看中国古代监察文化[A]. 思想与社会(第二辑)[C].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

陈谦. 先秦法家政治思想的组织传播学分析[J]. 广西社会科学(CSSCI扩展),2009(5).

陈谦. 韦伯·扬的广告创意观及实践意义[J]. 当代传播(CSSCI),2009(1).

陈谦. 从“孔府家酒”的失误看定位理论[J]. 鄂州大学学报,2009(3).

于华,陈谦. 论吉田秀雄对日本广告界的贡献[J]. 东南传播,2008(11).

陈谦. 从“协调关系”的传播功能看中国古代谏议[J]. 广西社会科学(CSSCI扩展),2008(7).

陈谦,佟大群. 河南布政使族籍考[J]. 历史教学(CSSCI),2008(5).

陈谦. 降价促销与品牌形象——奥格威的品牌形象观念及启示[J]. 东南传播,2008(5).

陈谦. 论中国古代臣谏君的若干原则——说服学与传播学视角[J]. 东方论坛,2008(2).

陈谦. 从传播模式与功能理论看中国古代教化[J]. 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学报,2008(2).

于华,陈谦. 《青鞜》的创办与近代日本女性问题[J]. 新闻大学(CSSCI),2006(4).

陈谦. 传播、政治传播与中国古代政治传播制度体系[J]. 广西社会科学,2006(1)(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06(4)全文转载).

陈谦. 先秦法家的监察思想浅探[J]. 西北大学学报(CSSCI),2005(6).

陈谦. 传播学视野中的中国古代政治——以“一言兴邦,一言丧邦”的传播观为例[J]. 东方论坛,2005(4).

陈谦. 我国媒介的“地方化”趋向[J]. 当代传播,2003(4).

陈谦. 清末科技报刊述略[J]. 新闻世界,2003(2).

陈谦. “讲事实”在广告传播中的作用[J]. 当代传播,2003(1).

陈谦. 赫茨伯格“双因素论”的广告学意义[J]. 东方论坛,2002(2).

陈谦,孙琳. 关于西方“把关人”研究“复杂化”与“简单化”的辩证思考[J]. 新闻界(CSSCI),2002(3).

李凯,陈谦. 谈谈公众人物的隐私报道[J]. 新闻知识,2001(3).

陈谦,于华. 日本企业市场调研的特点[J]. 经济论坛,2001(18).

陈谦. 新闻是新的事实信息——新闻定义的再探讨[J]. 当代传播,2001(2).

陈谦. 广告审查制度仍需完善[J]. 经济论坛,2000(17).

陈谦. 警惕市场调查广告化[J]. 经济论坛,2000(2).

陈谦. 《云溪友议》三题[J]. 西北大学学报(CSSCI),1999(增刊).

陈谦. 浅析商业宣传对大众媒介的渗透形式与影响[J]. 商业研究,2000(9).

陈谦. 两种观念,两种结果[J]. 公关世界,1999(8).

陈谦. 广告被抄袭,有必要打官司吗?[J]. 中国广告,1999(4).

陈谦. 略论奥格威的广告创作思想[J]. 商业研究,1999(12).

陈谦. 水中的卖点——简评“乐百氏”纯净水广告之“过滤篇”[J]. 中国广告,1998(3).

陈谦. “隐性广告”小议[J]. 公关世界,1998(6).

陈谦. 邮购当前三大障碍[J]. 销售与市场,1998(2).

陈谦. 电视广告,大家都听懂了吗?——由一则广告歌曲想到的[J]. 中国广告,1997(3).

陈谦. 名人广告探析[J]. 东方论坛,1997(2).

陈谦. 简论活字印刷术在古代印刷业中的地位[J]. 山东图书馆季刊,1994(3).

C.获奖

专著《中国古代王朝政治传播制度研究》2018年获三十一次青岛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专著《中国古代王朝政治传播制度研究》获2017年山东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论文《中国古代王朝图书事业中的若干政治心态管窥》2015年10月获青岛市第二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论文《论信息传播是中国古代监察活动的重要特征》获2014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获第四届(2011)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分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著作《中国古代政治传播思想研究》2010年获青岛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论文《从“协调关系”的传播功能看中国古代谏议》获2009年山东高校优秀成果三等奖。

论文《传播、政治传播与中国古代政治传播制度体系》2008年6月获第二十二次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论文《关于西方“把关人”研究“复杂化”与“简单化”的辩证思考》2003年9月获青岛大学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论文《新闻是新的事实信息——新闻定义的再探讨》2002年9月获青岛大学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论文《浅析商业宣传对大众媒介的渗透形式与影响》2001年12月获第十五次青岛市社会科学成果优秀奖。

论文《略论奥格威的广告创作思想》2000年9月获青岛大学科研成果二等奖。

论文《<云溪友议>三题》2000年12月获第十四次青岛市社会科学成果优秀奖。

论文《名人广告探析》1998年9月获青岛大学科研成果二等奖。

D.项目

参与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红色图书出版史”。

主持青岛大学2011年教学研究项目: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广告专业教学体系。

主持教育部2010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古代王朝政治传播制度研究。

主持青岛大学2007年科研基金项目:先秦法家的政治传播思想与组织传播学。

参与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字动漫艺术的视觉传播(第3位)。

参与2008年度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山东地方戏曲服饰研究”(第2位)。

参与2006-2008年度青岛社科规划项目:基督教与近代青岛社会文化研究 (第2位)。

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1066   邮箱:qdwcxydzb@126.com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